殺人不過頭點地?對獨裁國家的政治犯來講,可不是這麼回事。沙烏地阿拉伯1名20歲左右的年輕人在3年前響應「阿拉伯之春」,被逮入獄後受盡酷刑,即將被處死。更嚴重的是,沙國當局還準備在他死後,要將他的屍身釘在十字架上示眾。

沙烏地阿拉伯青年阿里‧默罕穆德‧尼姆(Ali Mohammed al-Nimr)在2012年下獄時才17歲,當局以參加犯罪組織、攻擊警察為由,將他判處死刑。本週沙國最高法庭宣布,維持原判,當局隨時會執行。

法新社(Agence France Presse)於臺灣時間25日凌晨報導,阿里的家人籲請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紹德(Salman bin Abd al-Aziz Al Saud),在伊斯蘭教的開齋節聖日特赦這位年輕人。

阿里隸屬沙烏地少數族群什葉派,他的叔父是在該國以敢言聞名遐邇的什葉派教士謝赫‧尼姆‧阿尼姆(Sheikh Nimr al-Nimr),在2012年也被逮捕。謝赫入獄時,村民曾經起來示威,其中2人還因此喪命。阿里的父親警告說,當局若再將這麼年輕的生命奪走,很可能導致什葉派的暴動。

本案已經引起聯合國的人權專家關切。他們籲請沙烏地阿拉伯當局,考量阿里被捕當時還是個孩子。沙國曾經批准國際兒童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如今若是處決1個孩子,將違犯國際義務。

國際緩刑組織(Reprieve)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指出,阿里是在酷刑下被迫在「自白書」上畫供。

阿里的辯護律師穆罕默德博士(Dr. Saqeb Mohamed)22日也表示,辯方律師團隊根本見不到阿里。

阿里的家人期望這個孩子能被特赦。他們能做的,也只有禱告。

沙烏地阿拉伯今年已經將134人執行死刑,比去年整年處死的90人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