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公司推出AV女優波多野結衣的卡片版本,引發部分人士批評。對此,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27日指出,波多野結衣在此事是最沒問題的。她也強調,悠遊卡公司前後矛盾,想找AV女優增加曝光度,挨罵後又用傳統價值觀稱這很「清新健康」,但「呈現『不清新』的表演就是AV產業的勞工專業啊!」

針對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風波,苗博雅下午在臉書表示,如果在一個和性別有關的事件裡,最後出來坦(擔)的都是那個最沒問題的人,這就是一種性別問題。她坦言,「波多野結衣哪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那些覺得AV演員就是難登大雅之堂的人」,有問題的是把色情片演員當成「物」而不是視為「人」看待的人。

她更諷刺,難道靠著一招壟斷而大賺錢的悠遊卡公司所發行的卡片,是什麼超級了不起的大雅之堂嗎?

苗博雅說明,無論贊不贊成性產業,把波多野結衣印在悠遊卡上,即便有問題,都不是她本人有問題。但最後波多野結衣還是要承受攻擊,還是要發聲明出來坦。「沒有性別意識的人把事情弄到出包,最後都由沒做錯事的女性來承擔,這就是性別問題」。

她認為,這個行銷活動,從開始就沒有想清楚除了「曝光度」以外,到底要帶給社會什麼「概念」和「價值」。因為悠遊卡公司當初的意圖明顯是利用AV女優的爭議性來拉升曝光度,但真正曝光開始出現爭議之後,又無力把話講清楚,只能擠出一些「這很清新、健康,大家不要亂想」等再複製傳統保守性觀念的回應。

對於這種不知所云的說法,苗博雅說,這樣的回應強調了「清新健康才是好的,亂想是不好的」的價值觀,實質上是甩了AV所表彰的價值一個巴掌,反而讓保守陣營可以嚷嚷「這哪有清新健康你當我白痴嗎」。而若悠遊卡公司認為性產業是應該存在的,此時就應該捍衛性產業的價值,就是要滿足人類的性慾念,「不能亂想才是不健康的」,而呈現「不清新」的表演就是AV產業的勞工專業。

反之,苗博雅指出,若悠遊卡公司認為性產業是不應該存在的,那找波多野結衣以AV女優的姿態和形象登上悠遊卡是什麼意思,難道是要她犧牲當活靶搶曝光度而已?

苗博雅痛批,一個沒有核心概念和價值的行銷活動,一路上都在自相矛盾,最後還是另外購買已商業發行過的照片來充數,就已經讓整個行銷活動的CP值降低了。「這個執行力的問題恐怕也是台北市民應該關心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