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訪問台灣的印度前總統卡蘭(A.P.J.Abdul Kalam)驚傳27日在印度管理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講課時心臟病發,送醫不治,享壽84歲,印度內政部常務次長戈雅(L.C. Goyal)宣布全國哀悼7天。

卡蘭是科學家出身,1980年代主導印度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的「整合型導向飛彈開發計劃」,催生烈火(Agni)、大地(Prithvi)等系列飛彈升空,為印度國防科技開創新頁,也贏得「印度飛彈之父」稱號。2002至2007年卡蘭擔任印度第11任總統,當時被尊為「人民的總統」,聲望極高。

另一方面,卡蘭的文筆也令人驚豔。除了以著作「印度2020年」(India 2020),提出印度成為已開發國家及知識強權的願景及具體計畫外,卸任後的他與我國詩人愚溪也以詩結緣,於2010年12月訪台4天,參加世界詩人大會,同時參訪故宮、台北孔廟,並赴大學演講。

卡蘭卸任多年聲望不墜,也繼續誨人不倦。印度媒體報導,卡蘭27日晚在印度東北梅加拉雅(Meghalaya)省印度管理學院演講,當地時間6時30分左右突然昏倒,送醫不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