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肯色州議會今天跟進印第安納州通過宗教自由復原法案,此法被反對者視為將允許商家以宗教理由拒絕服務同志顧客,零售業巨擘沃爾瑪、蘋果電腦、禮來製藥等大企業均大聲疾呼,抵制少數共和黨主政的州政府濫權縱容歧視。

印第安納州上週剛通過類似法案,引發全美爭論。他們是美國許多州去年讓同性婚姻合法化後,率先採取上述行動的州,多家企業群起撻伐,民權人士則說,美國最高法院正計畫討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在共和黨主政下的印第安納州與阿肯色州所通過的新法,明顯是共和黨的一種反撲,將縱容社會繼續歧視同志。

總部設在阿肯色州本頓維爾(Bentonville)的世界最大零售業者沃爾瑪(Walmart)發表聲明,表示阿肯色州這項法案恐會破壞阿肯色州「包容精神」,而且「無法反映出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觀」。聲明要求阿肯色州共和黨籍州長賀勤森(AsaHutchinson)否決這項法案,聲明上有沃爾瑪執行長道格‧明倫(Doug McMillon)署名。

印第安納州議會先前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宗教自由復原法」(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印州州長彭斯(Mike Pence)並於上週簽署立法,引發自由派人士強烈抨擊。

彭斯今天出席記者會滅火,表示他上週簽的新法「不是歧視許可證」。他承諾會「修正」新法,讓商家無法利用新法來拒絕服務同志顧客,但他沒有具體提出補救方式,也沒提到會廢除新法。

紐約州長古莫、康乃狄克州州長、舊金山市長、西雅圖市長均大為光火,紛紛下令除非涉及重大公眾醫療與安全,否則不准轄下公務員前往印第安納州出差。

路透社報導,美國部分大企業先前紛紛呼籲彭斯闡明或廢除新法,包括蘋果公司(Apple)、消費者評論網站Angie's List、柴油引擎製造商康明斯公司(Cummins Inc.)、雲端運算大廠Salesforce和製藥公司禮來公司(Eli Lilly & Co.)。

去年宣布出櫃的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對於新法獲得通過非常失望,他指出「蘋果接受所有人。我們在全世界平等對待每一顧客,不論他們來自哪裡,有什麼信仰,或如何表達愛情。」

舊金山著名的的雲端科技公司Salesforce.com的執行長貝尼沃夫在社群網站中發文表示,該公司將大幅縮減在印第安納州的投資,同時也取消所有客戶與員工前往印第安納州的計劃,以免他們在該州受到歧視。

總部設在印第安納州政府所在城市印第安納波利斯的企業平分網站「安吉的名單」也宣布,取消在印第安纳州總值4000萬美元的投資計劃,當地將因此喪失1000個就業機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