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近期推出電力體制改革方案,改革重點是確保電力市場公平開放,引入競爭,價格由市場決定,讓使用者有選擇權。除此,政府對具有自然壟斷屬性的輸配電網,將加強監管,發揮電網規模效益、提高管理效率。

根據中國《人民網》報導,發改委《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近日出爐。發改委體改司巡視員王強指出,電力體制改革重點和路徑是,「在進一步完善政企分開、廠網分開、主輔分開的基礎上,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體制構架。」

王強表示,「管住中間」是指政府對具有自然壟斷屬性的輸配電網加強監管,實行政府定價,確保電網公平開放與市場公平交易,並更有效實現電網科學規劃,充分發揮電網規模效益,提高管理效率。

「放開兩頭」則是在發電端和售電端實行市場開放準入,引入競爭,放開用戶選擇權,形成多買多賣的市場格局,價格由市場形成,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

王強說,「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體制符合國際電力市場化改革的基本特徵,符合中國基本國情與發展,也是兼顧市場手段和政府作用在電力行業發揮功能的最佳方式。

王強也提出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實施步驟,首先是方案出爐後,積極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第2是制定改革試點方案,防範改革風險;第3則是針對電價改革、市場體系、售電側放開、增量配電業務投資和新能源發展等,再透過試點推進,逐步實踐改革。

距離上次中國電力體制改革已隔13年,有專家表示,「這次的改革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路透社報導則指出,根據歐洲與北美經驗,電力市場開放從實施到實現,大約需費時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