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大浮洲地區土地徵收自救會今(19)日舉辦「反徵收,要重劃」的說明會,自救會長程田強調,堅決反對不合理的徵收補償,拒絕成為大埔第二;基於土地居住正義,希望循板橋區江子翠北側地區重劃的案例,優先考量大浮洲地區改以「市地重劃」。

自救會今日在「歡仔園活動中心」舉辦「反徵收,要重劃」的說明會,吸引湧進百來位關心自身權益的民眾,以及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城鄉局、地政局與勞工局的官員,及新北市議員王淑慧、林水山與劉美芳也都到場關心;警方為求慎重,也派出多位的員警到場維持秩序,以避免有任何的閃失。

程田表示,市府拆遷戶的安置計畫、拆遷補償與抵價地的比例諸多不公,加上工廠都只有臨時的門牌,導致約500戶的工廠受影響,恐造成7、8千人的工作權益受損,因此要求新北市政府以市地重劃取代徵收,調整抵價地的比例至55%;此外,比照機場捷運A7站地區的區段徵收標準,提高地上物補償、設備搬遷補償、營收損失補償,不論門牌合法與否,一律補償90萬的房屋補償費,並要求增列房屋及廠房租金補助2年、廠區工人失業補助1年。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提出3點的說明,回應自救會的相關訴求,包括第一、「板橋浮洲地區屬新訂都市計畫」-依法須以區段徵收的方式辦理,板橋浮洲地區原屬非都市土地,本次專案通盤檢討考量浮洲區段徵收範圍應有公平、一致作法,因此仍維持原區段徵收的開發方式。

第二、「徵收補償救濟皆依現行自治條例辦理」-新北市目前辦理土地徵收的補償,皆以新北市議會通過的「新北市興辦公共工程用地地上物拆遷補償救濟自制條例」為依據,且當時均採對民眾最有利的標準來訂定;此外,政府不鼓勵違建,故自88年前台北縣政府發布自治條例後,對於新建的違建即不予以救濟。

第三、「工廠安置已建置資訊平台」,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已成立「新北市工業用地供需服務資訊網」(http://www.cfgis.ntpc.gov.tw),協助拆遷工廠重覓廠房,並設置專人專線服務的諮詢,也提供工廠必要的資訊,協助業者搬遷後申辦工廠的登記。

地政局指出,板橋浮洲地區原屬非都市土地,民國91年始循新訂都市計畫的程序,由非都市土地變更為都市土地,但在還無法確認指定建築線的前提下,是無法核發建照、使照;板橋浮洲地區的區段徵收的開發案,將於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後接續辦理,預計今年11月起辦理地上物的查估作業,呼籲業主能配合辦理查估,以維護自身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