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規劃在南港202兵工廠興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並於今(28)日上午進行園區預定地現勘行程。對於中研院釋出善意縮小建築所在地到4公頃,第三度參與現勘的作家張曉風仍不滿意,她說,兵工廠因為軍事需要陰錯陽差地保存下來了,中研院無論使用多少開發面積都會造成肺葉傷害。

中研院的國家生技園區計畫修正後,建築主體利用既有廠房做興建,從原先的9公頃減少為4公頃,其餘土地將不開發而保留為綠地,且中研院規劃將滯洪池西側綠地整合在一起,復育三重埔埤的溼地功能。

不過對於中研院釋出的善意,曾跪求保留台北肺葉的張曉風質疑中研院還有其他土地,已經是個小地主了,為何有必要再使用到202兵工廠的土地去興建國家生技園區?張曉風說,如果政府能率先將兵工廠土地釋出還給全民,也許可以影響鄰近國家如中國,將類似軍事場域釋放給民眾來使用。

第三度來到兵工廠場勘的張曉風說,每到一次兵工廠,就越感到兵工廠綠地的可貴。她說曾拜託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文亮進到兵工廠,取了樣本並加以研究發現,這塊地方是低污染的地方,沼澤是自然形成而不是人工的,保存該溼地並非僅為了一塊綠地,這裡就是台北的行水區 。

張曉風認為,兵工廠唯一還可以進行「加工」的部份就是恢復為原有的綠地樣貌,她建議兵工廠可以開放給民眾以電動車遊園,但控制不讓民眾下電動車,讓民眾都能享受到這塊珍貴的綠地資源。

張曉風還特別以孟子的「日攘一雞、月攘一雞」批評中研院,從一日偷一雞,到一個月偷一雞,無分時間長短都是偷竊的行為,中研院無論使用多少面積的202兵工廠進行生技園區開發,都會對台北的肺葉造成侵入與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