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依往例於大年初二前往苗栗馬家庄祭祖,並且在現場發放上千個巧克力金幣紅包,吸引上千民眾排隊領取,不過比起去年準備1萬5000個紅包,今年人氣明顯不如以往。

今年排第1名領取總統紅包的民眾是來自台中縣的袁明傳,去年他也是第1名,連續兩年蟬聯讓他很得意。他說,早在4天前就來馬家庄借住、等候;前壹週刊記者臧家宜也到場領取紅包,並將自己的新書送給馬英九。

馬英九全程以客語致詞,他表示,過去1年,台灣面對經濟及水災等困難,經各界努力,今年可能超過4%的經濟成長,台灣是有潛力、競爭力的國家,盼鄉親給予更多支持與鼓勵。

馬英九連續10多年來,每年大年初二都到苗栗縣馬家庄祭祖,並現場發送紅包,民眾大排長龍等候領取紅包,成為地方特殊觀光景點;今年前來排隊領紅包的民眾約上千人。

馬英九表示,他每年都回馬家庄祭祖,馬家庄是他另1個家鄉,馬家庄鄉親對他的支持,是他帶領台灣向前進的力量。

馬英九表示,風災讓不少民眾失去家園,在慈濟的幫忙下,興建永久屋讓500多位災民在過年前入住,非常感謝慈濟發揮大愛的精神,日夜趕工讓災民能過個好年;希望第2期永久屋能在下半年完工,需要安置的災民都有永久的家。

馬英九說,他與馬家庄鄉親的祖先都是來自中國大陸陝西省扶風堂,2000年前是一家,經歷不同遷徙路線,身上留著同樣血液,最後在台灣碰頭,重新打造新家園;感謝苗栗縣政府對慎終追遠、尋根工作的努力,希望大家共同打造台灣成為安和樂利,開創新境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