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截取自youtube)

2009.11.04 王安慈/編譯報導

碧娜.鮑許(Pina Bausch)是曾被譽為德國最驚世駭俗的現代舞編舞者,她是「烏帕塔舞蹈劇場」的藝術總監及編舞者,為舞團編了許多原創的固定舞碼,像是知名的《穆勒咖啡館》(Cafe Mueller)、《維克多》Viktor。

碧娜.鮑許14歲時開始在埃森的福克望學校習舞,德國表現主義舞蹈大師庫特•尤斯(Kurt Jooss)當時在該校擔任校長;1960年鮑許獲得獎學金前往紐約茱莉亞學院繼續就讀,後來她成為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芭蕾舞團的成員之一。兩年後,她回到德國,在福克望芭蕾舞團擔任獨舞者,1973年,她任職烏帕塔舞蹈團的藝術總監與編舞家。

碧娜.鮑許為人親切,被許多人所稱道,日前被診斷出癌症,仍持續不懈的隨舞團演出,於今年6/30死亡,享年68歲。

她生前曾與德國知名導演溫德斯(Wim Wenders)籌畫這部3D電影細節,當代電影大師--溫德斯,曾榮獲法國坎城影展及德國柏林影展最佳影片導演獎,他在11/3的記者會上表示,「要以電影重現碧娜的舞蹈是件困難的事,因為二維電影是平面的、連情感表達也是平面的,更何況舞蹈還包含了空間與動作。但3D電影或許可以。」而未來這部影片,也將會是世界上第一部以3D手法記錄舞蹈的影片。

這部與碧娜.鮑許同名的電影,預計將在2011年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