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高鐵興建合約,苗栗、彰化及雲林是新增的3個站,交通部原希望今年下半年開始興建,台灣高鐵新任董事長歐晉德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基於經營成本考量,新增3站將暫緩。

政府主導高鐵經營,歐晉德代表公股出任董事長,今天上任第四天,他說,現在首要之務就是改善公司財務,以目前公司的經營情形,在成本考量下,暫不適合

建新站,因為一切投資都要反映成本。

高鐵局今年初和台灣高鐵達成共識,希望台灣高鐵4月就開始設計新站,下半年陸續推動興建,不過,高鐵局長朱旭表示,高鐵興建合約中只規範新站在啟動後

66個月內完工,並未有明確興建與完工時程,現在台灣高鐵虧損嚴重,根本沒有錢可以建新站,可能等未來有盈餘後再推動。

政府規劃高鐵路線時只有7個站,並由交通部取得土地交由台灣高鐵興建,後來苗栗、彰化及雲林提出設站需求,並由地方政府提供土地,台灣高鐵也同意興建。

雲林及苗栗已在今年上半年將土地移交給高鐵局,高鐵局也召開過協調會,希望移交土地給台灣高鐵,到目前台灣高鐵都未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