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能源會議,只缺改革決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全國廢核平台等環團今(10)日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議,質疑明天將進入第2階段實質討論的「全國能源會議」,不但與會代表皆由官方欽定,代表性受到質疑,更可能是要替核一、二、三延役護航;而「核電主戰派」的毛治國選後竟然高升行政院長,現在還要主導全國能源會議,也讓環團質疑「馬政府真的有決心要改革嗎?」

攸關台灣能源與產業政策的「全國能源會議」將於明天進入第2階段實質討論,並在北中南東舉辦8場分區及3場團體共11場意見徵詢會議,並在明年1月底召開全國大會,大會做出的結論將具有國內能源政策的上位效力,影響相當大。

由於全國能源會議的與會代表正當性等遭到質疑,10多名環團代表上午到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並高喊「不缺能源會議,只缺改革決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這次地方選舉結果顯示,人民已經用選票否定馬政府在能源政策上的劣質政績,但舊官僚代表毛治國竟然還高升行政院長。而毛治國正是原本馬江內閣中的「核能主戰派」,不但負責督導「核四專案辦公室」,也主持所有跟核能有關的會議。現在卻還要讓毛主導全國能源會議,不禁令人質疑「馬政府真的有決心要改革嗎?」

洪申翰更痛批,全國能源會議不停透過程序問題,想要替核能政策護航,不僅會議出席代表和審查專家名單均由官方欽定,民間毫無討論空間;NGO代表比例也過低,且幾乎偏重北部,讓中南部團體質疑這根本不是全國能源會議,而是「天龍國能源會議」。

此外,會議還要求發言的民眾必須要提出能源的學術參考資料,且還要經過官方認可,更讓洪申翰直呼實在是太誇張。

全國廢核平台代表崔愫欣表示,目前為止台灣16年來僅開了3次全國能源會議,上次是在2009年召開。不過,崔認為,其實台灣不缺能源會議,只是缺改革決心。目前台灣很多能源政策在政府既有架構內就能解決,這次卻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讓人質疑政府是不是打算要將核一、二、三廠延役,甚至是替將來重啓核四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