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9合1選舉大敗,內閣今(1)日上午總辭、進入不做重大決議的「看守內閣」狀態。但選前一天才爬上ETC門架上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上午仍到行政院外抗議,高喊「自己爛攤自己收,看守不是擺爛」,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應在下台前解決收費員爭議,還有人手舉「葉公匡時 你聽過報應嗎?只顧臉書,難怪會輸 國道收費員關心您」。不過,稍後70多位內閣閣員在留影拍照時,葉匡時仍是拿出手機滑了1分鐘,格外引人注目。

自救會表示,總辭不能成為舊閣員、新閣員切割的藉口。「看守內閣」是指舊內閣不能再繼續推動失去民意的政策,而不是自己搞砸的爛攤子也交給新內閣去擦屁股。

自救會要求,葉匡時應立即與收費員自救會代表見面協商解決方案;葉匡時6月時指派的專家學者會議應在看守期間內,提出解決方案;就年資補償和安置部分,交通部也應同意新北市調解委員會所提調解方案,由原僱主交通部先盡安置責任,或依勞基法退休標準補償年資,不然應按新北市勞工局建議,將本案交付仲裁。

而此次選舉大勝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選後強調此次選戰是人民的勝利,不是政黨的勝利。自救會也希望未來,民進黨能以更積極的黨團力量給交通部和行政院更大的壓力。

28日晚上在ETC門架上抗爭7小時、絕食200小時的孫秀鑾說,她在當天結束行動後結束絕食,現在身體慢慢恢復,只是頭還有點暈。被問到當天為什麼要堅持守在門架上絕食抗爭,她說,「面對葉匡時這樣冷血無情的部長,我只好拿生命跟他拼了」。

當收費員在國道上抗爭的同時,葉匡時就到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的臉書留言,指「科技進步,勞動市場本來就有很多流動性,重點是那些弱者是否有機會翻身。」此舉,遭收費員痛批想要推卸責任、冷血。今天還有人手舉「葉公匡時 你聽過報應嗎?只顧臉書,難怪會輸 國道收費員關心您」。孫秀鑾也呼籲葉匡時,不要只會敲鍵盤,應在下台前面對收費員,她也希望下一任的交通部長能優先解決收費員問題。

有趣的是,自救會結束記者會後,10點半左右,所有內閣成員集合在行政院大禮堂,準備合影拍畢業照。正當70多位閣員在等待行政院長江宜樺進場時,有人面色凝重,雙手放在膝上、肢體僵硬,也有人神態輕鬆,而葉匡時則是從口袋拿出手機,滑了大概1分鐘,並不時和身旁的文化部長龍應台輕鬆交談,在閣員中格外引人注目。

收費員高喊「自己爛攤自己收,看守不是擺爛」。圖3之2:林雨佑/攝   

葉匡時在等待行政院長江宜樺時,拿出手機一直滑,格外引人注目。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