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與華隆自救會達成「勞工債權不打折、分2階段處理」共識,所有千餘名華隆工人,最快能在過年前拿回約8成法定債權,讓原本有簽好「臥軌同意書」的上百工人,暫時不用再提心吊膽過日子。不過,華隆自救會今(27)天再次強調,「政府若跳票 工人臥軌道」,希望勞動部真的能夠說到做到。

陳雄文昨天在勞動部主持協調會議,並表示雙方同意勞工債權分2階段受償,第一階段大園廠拍賣到的錢先分配,讓勞工先拿到約8成的老本,等明年底頭份二廠執行法拍後,再分配剩餘欠款,全額還清。

華隆自救會數十人和目前仍在交通部前絕食的國道收費員成員今天上午來到台北車站大廳召開記者會,華隆工人手上還拿著,過去2年多來,自救會到行政院、總統府、台北車站、勞動部等地多次的抗爭照片。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表示,因為勞動部昨天坦承確實是因為政府監督不周、讓僱主長期未提撥舊制退休金,才會造成華隆爭議,自救會才同意達成共識。她也感謝長期以來所有幫助過華隆工人的朋友。

華隆自救會秘書徐任遠則強調,華隆案只是取得階段性的初步共識,工人的8折和之後的全額退休金也還沒確定入袋。這次能達成共識,並非勞動部突然良心發現,而是勞工一次又一次,不停抗爭換來的。

義務律師曾威凱說,昨天律師團像是洗三溫暖一樣,得知爭議10多年的華隆工人協商有成果後,但隨即又到交通部去看絕食的收費員,心裡一點都高興不起來。他說,華隆案最後並非是政府運用經費,而是靠企業的「善心」來解決,所以陳雄文也不要邀功,高興一天就好,「該想想下次還會這麼好運嗎?」。律師吳俊達也質疑,勞動部雖說要修勞基法第28條,讓勞工債權等同銀行債權,但若按照比例分配下來,銀行團動輒數十、百億的債權,工人最後能拿到的錢還是很少。

因為腳骨折而在醫院休養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天也派辦公室主任陳秉亨到現場致意,對這群華隆工人表示非常敬佩之意。自救會之前一直要求陳雄文親自主持專案會議,原本還遭陳雄文反批自救會用「威脅」語氣而不願召開,是田秋堇等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委員會,直接要求陳雄文在2個禮拜內召開專案會議,陳雄文才同意。

親戚也是華隆工人、曾長期陪伴華隆自救會抗爭的民進黨苗栗縣縣議員候選人陳光軒也到場聲援,他說他今天還跟黨內請假來到這邊,是「只顧勞工 不顧選舉」,因為「你們才是民意,你們拿到錢才重要,我的選舉不重要」。說完,李翠明也相當感動,不斷地感謝陳光軒長期以來的陪伴。

此外,華隆自救會也透露,在昨天和勞動部協商前,自救會已經開會做成決定,有170多人簽下「臥軌同意書」,原本打算若協商破裂,會再選前某天真的跳下鐵軌抗爭,但還好最後並沒有走到這一步。

華隆自救會今天上午到台北車站大廳召開記者會。圖3之2:林雨佑/攝   

律師吳俊達(右二)也質疑,勞動部雖說要修勞基法第28條,讓勞工債權等同銀行債權,但若按照比例分配下來,銀行團動輒數十、百億的債權,工人最後能拿到的錢還是很少。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