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團體今(17)日上午到新北市府上週六才點燈的「歡樂耶誕城」前,每人手拿燃料棒、黑心核廢料道具跟聖誕樹合照,並公布各選區候選人對於核電政策的態度,120名參選新北市議員候選人中,有57人表態支持核一二廠應盡快除役,63人則不願簽署或未表態。廢核平台呼籲,選民不應投票給反對核電廠除役的市議員候選人,否則就等於在大選後的聖誕節給自己一份核廢大禮。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從10月22日起針對新北市議員120位候選人發出了網路郵件與傳真,要求所有候選人公開簽署核電除役的承諾書。第一階段調查列出觀察名單,呼籲選民打電話施壓遊說,目前兩階段調查已經結束。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競選總部以最快速度回應「願意簽署」,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競選辦公室則未正面回應是否簽署,僅表示過去多次公開表達核一核二需應屆除役,足供檢驗。

崔愫欣進一步指出,總計120名參選新北市議員的候選人中,已有57人表態支持新北市境內核一二廠應盡快除役,63人不願簽署(其中未表態36人),新黨、無黨籍與國民黨的候選人大多數拒絕簽署承諾。

崔愫欣說明,這次施壓行動選擇在新北市,不單只是因為新北市是設置最多核電廠的選區,更重要的是,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近日更公開表示,核一、二、三要延役,馬英九總統3年前「非核家園」的競選承諾已經跳票。中央政府在未取得新北市民意的支持下,片面決定讓新北市民再次成為不當核電政策的犧牲品,而大多數的新北市民根本無從得知甚至表態,就要繼續與老舊核電為鄰20年,因此未來新北市的最高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必須承擔起抵抗不公決策與監督的責任。

崔愫欣呼籲,選民應該用選票支持願意公開承諾廢核的候選人,並用選票唾棄支持核電廠延役的候選人,不然大選後核一廠便將走向「燃料棒超限使用」的危機,在大選過後的聖誕節,新北市民將收到的是核廢聖誕禮物。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會把推薦與反推薦名單,透過網路與團體串聯公布,並在雙北行政區的各個反核據點與店家發起「我離核電幾公里?老舊核電不延役」的反輔選宣傳活動,呼籲民眾不要投票給擁核黑心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