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浮濫徵收、跑道立刻環評!」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6)日上午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批評航空城計畫當初將桃園機場第3航廈及第3跑道一起做政策環評,卻在實質環評時辦理切割,要求環保署立即辦理「第3跑道」環評,並遞交第3跑道環評公民告知書。另外,由被徵收居民自行籌組的「航空地景藝術節(劫)」將在11/8開幕,他們呼籲所有民眾到場來關心相關議題。

長期研究桃園埤塘水圳的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教授陳其澎表示,航空城計畫徵收的2503公頃農地中,1487公頃是被認定優良農地的特定農業區。當中還有20口陂塘將被破壞、第3跑道的4口陂塘將被填平,著名的賞鳥濕地「廣興堂」恐怕也因開發不復存在。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強調,第3跑道的選址有很大爭議,政府不僅捨棄現成的軍用跑道不用,反而將閒置軍用基地規劃成商場、豪宅;且第3跑道還緊鄰沙崙油庫跟許厝濕地,根本是利益勾結,藉炒地皮拿人民生命、財產開玩笑。

王寶萱批評,航空城計畫當初是將桃園機場第3航廈及第3跑道一起做政策環評,但在實質環評時卻辦理切割,第3跑道都已在辦理徵收,卻遲未辦理個案環評,今遞交第3跑道環評的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硬起來,不該坐視航空城計畫毀壞濕地埤塘、毀村滅農。


元貞法律事務所律師蔡易廷也表示,開發單位在環評通過之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但現在政府卻把第3跑道跟航廈「切割」得很乾淨。他強調,既然機場既有用地的第3航廈已經進入個案環評,影響更大且徵收土地的第3跑道更應該立即辦理環評。

此外,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居民暨藝術家、之前因航空城徵收而自殺的呂阿雲之子呂文忠批評,桃園縣日前舉辦了有玉兔造型的地景藝術節,但該藝術節根本看不到縣府對航空城徵收區或軍基地地景的介紹和珍視,反而還動用警察壓制抗議的居民,最後居民還要坐上救護車送醫。

呂文忠表示,為了表達這一年多他們如同「迷失小熊」的抗議歷程,反對徵收的居民和公民團體在11月8日到16日也發起一個「地景藝術節(劫)」,在蘆竹鄉水尾地區的主舞台創作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高8公尺的「迷失小熊」,試圖反映台灣在金權至上的主義之下已迷失方向,當地居民不知該何去何從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