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小姐─文萌樓的一千零一夜」影像故事展今(31)天正式於全台唯一的公娼館市定古蹟文萌樓開展,展出近40張公娼運動抗爭的照片,讓民眾瞭解文萌樓的歷史與性工作者的污名與生命故事。日日春協會表示,因為屋主提告,他們和住在當地的前公娼隨時都有可能被逐出文萌樓,但他們會抗爭到底,這個影展也會展到他們被驅逐的那一天為止。另外,他們也將在禮拜日連續造訪3名台北市長候選人競選總部,要求對文萌樓個案表態。

日日春協會秘書吳若瑩表示,「找.小姐」同時有2種意涵,1是若公娼阿姨與日日春被投機客提告驅逐後,公娼館沒有阿姨親自來做導覽,只留下建築的空殻,那古蹟就死了;2是,明明每個人都有親密的需求,但「何處找小姐?」卻成了政治裡不可說的秘密。文萌樓代表的就是反廢娼的運動歷史,也反映在全台灣娼嫖皆罰的荒謬中。

吳若瑩也說,文萌樓屋主林麗萍對日日春提告後,日日春一、二審都敗訴,而三審的定讞判決隨時有可能下來,他們很有可能會敗訴並被迫遷離,這些照片就會一直展到他們被趕出去的那一天。

而台北市文化局上禮拜下最後通牒,要求林麗萍在1個月內提出改善計劃,否則將在11月底強制徵收。對此,吳若瑩認為文化局雖說要強制徵收,不過仍有但書,因此她並不樂觀。

今年65歲、在文萌樓做過6年的前公娼秀蘭則強調,「小姐跟日日春不能分開」,不然就沒有了故事。同時,她也向林麗萍下戰帖,既然林說要維護古蹟,那就跟林預約,「請她來這裡導覽看看(有沒有能力)!」否則,就讓日日春留下來。

講完,秀蘭也帶著記者,仔細地介紹每張照片的故事。她指著已故的公娼運動人士麗君參加抗爭的照片說,「她(麗君)很勇敢,抗議的時候都不用戴帽子(露臉),不像我以前都要包得緊緊才敢上街」。秀蘭也一邊笑說,過去就是因為公娼們抗爭都不敢露臉,甚至包到眼睛都看不到路,大家都是抗爭回來後脫下帽子才驚呼「啊,原來你也有去喔!」

秀蘭講話時相當自然,但記者要拍攝照片時,則還是帶上帽子和墨鏡,記者問是什麼時候才比較敢公開站出來?秀蘭則有點語帶哽咽地說,後來在日日春協會和很多人的鼓勵下,她才越來越勇於走出來。

另外,日日春將在本週日連續拜訪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連勝文、柯文哲的競選總部,要求候選人對文萌樓的個案表態。吳若瑩說,如果未來的市長沒有能力處理前一任市長留下來的爛攤子,將難以得到市民的信賴。而根據目前的協調結果得知,馮光遠當天會親自出馬,其他2位候選人則由代表出面。

「找‧小姐─文萌樓的一千零一夜」影像故事展今(31)天正式於全台唯一的公娼館市定古蹟文萌樓開展。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