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公司以回收餿水油製做香豬油,引爆國內的食安危機,被高雄市政府勒令停工,日前通報高雄市勞工局要解僱員工103人,因未依規定在60日前通報,勞工局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開罰10萬元。

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被羈押,公司群龍無首,預計從10月3日起解僱103名員工,公司並宣布此為「不得不決定」。

市府勞工局表示,9月25日接獲業者報送正大量解僱計畫,但依照「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僱主未依60天前通報大量解僱勞工,勞工局可以依法開罰,因此開罰10萬元,另已前往公司,對員工進行就業輔導,協助後續資遣事宜。

勞工局指出,強冠公司在9月初發放薪水並加發兩個月的薪水,並向員工表示,如果公司有繼續營業就抵充為薪水,如果停業就做為資遣費抵充。

強冠公司解雇的103名員工,都為中高齡,其中本勞有95名,外勞7名,另有1人申請退休,業者已與員工談妥資遣費發放事宜,就服中心已到公司對員工進行職業訓練計畫及尋找新工作等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