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屆唐獎於今(18)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漢學」獎得獎人余英時日前曾表示,台獨有很多方法,不需要在「去中國化」上做文章。而他在今天致辭時也指出,漢學的趨勢是全球化,現在已不大理會漢學的國界問題,「在這個地球上,漢學只有一家,沒有分店。」

由臺灣企業家尹衍樑捐助30億所創立的「唐獎」,是效法諾貝爾獎形式,每2年一屆,委託我國中央研究院提名評選,頒發「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4大獎項,獎金高達新台幣5千萬元。這屆唐獎評選小組總召集人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

得獎者皆在日前陸續抵台,在今早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後,下午再接受馬頒獎。頒獎典禮則選擇於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與會者多達千人,包括前副總統連戰、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張博雅、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都出席。

曾公開聲援太陽花學運、聲稱「共產黨很快就會垮台」的中國思想史學者余英時今天接受馬英九頒發唐獎「漢學獎」。他在致辭時指出,漢學的世界重要性正不斷增高,中國文明已完全可以與印度、波斯等古文明相提並論。此外,漢學也開始擺脫以西方歷史模式研究的籠罩。

余英時強調,漢學的趨勢是全球化,現在與20世紀上半葉不同,已不大理會漢學的國界問題,以前會說「中國漢學」、「日本漢學」、「法國漢學」各有各國特色,但至今很少有人再把這些名稱掛在嘴邊,「在這個地球上,漢學只有一家,沒有分店。」他也期許,未來漢學能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投入研究,帶進新鮮的觀點和見解。

此外,「永續發展獎」由挪威前總理、現任國際元老集團副會長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獲得;「生技醫藥獎」由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學者本庶佑共同獲得;草擬南非人權憲章的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則獲得「法治獎」。

身為唯一的女性獲獎人,布倫特蘭在致辭時表示,她意識到自己是台上唯一穿著洋裝而非燕尾服的人,她感到欣慰,也希望人們越來越了解女性與男性有一樣的潛能。她強調,氣候變遷越來越明顯,然而多數國家沒有足夠的智慧與遠見做該做的事,身為地球的居民,必須為以後世世代代負責。

薩克斯則指出,自己這一代在種族隔離政策下成長,卻也因此得到改變體制的機會,他為此感到驕傲。他說,南非發展出的憲政秩序以「人」為中心,建立各方得以面對面協商、和平革命的機制。國民不需要在公民政治權利與社會經濟權利之間,做出2選1的痛苦抉擇。「南非國民要的不是沒有麵包的自由,也不是沒有自由的麵包,他們要麵包,也要自由;並同時保障上層階級的財富權利以及社會底層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