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李飛,今(1)日上午出席政改簡介會並為昨天通過的特首普選方案進行簡報。應邀出席的香港泛民主派議員,為抗議人大常委會週末表決通過的政改決定,於李飛發言期間集體離場抗議,並宣示將於立法會內否決政改方案。

李飛今天上午出席政改簡介會,並在會中簡單說明昨天通過的2017特首選舉辦法與2016立法會產生辦法。但應邀出席的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因不滿中國人大常委會昨天表決出的政改決定,於李飛發言期間,舉起「可恥」、「失信」的標語,並起身抗議離場。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讓香港民主發展形同「窒息」,不值得他們留下聽李飛發言。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也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為梁振英的連任「量身訂做」。

李飛則於政改簡介會上表示,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的2017特首普選辦法,對落實特首普選、一國兩制與維護香港穩定,都是意義重大且深遠。李飛也重申,佔領中環是違法行為,他相信香港警方「有能力處理」,並稱「中央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李飛強調,人大常委會對於香港政治情況和民主發展的歷程,包括泛民人士的主張都十分了解,但有關政改的表決結果,是以基本法為依據,考慮各界意見後,做出的「莊嚴且審慎的決定」。

李飛也重申,香港特首必須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因此必須堅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他認為,泛民人士也有許多人「愛國愛港」,如果他們考量香港的利益、放下歧見,會明白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對他們最好的選擇。

對於學界、泛民主派人士隨時可能發動的「佔領中環」活動,李飛再度強調「佔領中環」是違法的立場,「古今中外的歷史告訴我們,如果因為有些人發動違法活動就屈服,只會換來更大的違法活動。」若真的發生佔中,他相信香港警方有能力處理,且中央永遠會是香港人民的堅強後盾。

而泛民主派人士與佔中行動成員,在昨日於金鐘添馬公園舉辦千人集會活動後,也在會中宣布將會展開一連串公民抗命活動,包括罷課與遊行,但至今並未透露明確的佔中時間點。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則表示,預計將在9月中、下旬發動大規模罷課,初步計畫將進行為期一週時間,目前尚在計畫當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