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今(25)天中午在總統府舉行,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創新可以讓台灣更上一層樓,若不創新很快就會被淘汰;馬英九也強調,「台灣沒有天然資源,唯一可以開的礦就是『腦礦』。」團體組得獎者為優人神鼓與工研院;個人組則由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及工研院電光所經理余昱辰獲獎。

馬英九說,台灣代工效率全球第一,但代工領域門檻不高,需要多做創新,否則可能被淘汰,別人能走創新這條路,我們也可以,「總統創新獎」只是開端,希望往後民間能跟進,讓更多創新成為台灣國力的重要部分。

馬英九也引用《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的說法指出,「台灣這麼小卻成為世界重要的國家;台灣沒有天然資源,唯一可以開的礦就是腦礦」。馬英九說,別人看我們覺得很能走這條路(創新),我們自己看自己一定要有信心。

馬英九說,創新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動能,也能結合各個領域的軟實力,本次得獎的工研院研究高科技,法藍瓷結合科技和藝術,優人神鼓則融合傳統和表演藝術。他認為,創新沒有疆界、沒有上限,從這角度可讓台灣更上一層樓。

副總統吳敦義及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出席頒獎典禮,江宜樺致詞表示,政府現階段要推動的是自由經濟與創新經濟,自由是要對外開放,接納來自世界各地人才與觀念,創新則是要在經濟開放中,進行創新實驗,鼓勵各領域在質性上躍升。

「總統創新獎」由經濟部主辦,每2年遴選1次,主辦單位會從產、官、學、研界中,就「科技研發」、「文創加值」、「服務創新」、「人才培育」領域,遴選出具有卓越創新貢獻的團體及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