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為了因應朝鮮的飛彈威脅,美方考慮在韓國部署「戰區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erminal High-Altitude Area Defense,簡稱Thaad),設置地點則需進行實地勘查。對此,韓國官員則表示,向來不希望加入美、日導彈防禦系統,希望能發展自己的防禦體系。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希望擴大與亞洲各國合作,對抗朝鮮的飛彈威脅,在韓國部署這套系統,可鼓勵韓國在區域飛彈防禦系統計劃中,與美、日展開更多合作;去年,面對朝鮮的挑釁,美國就曾在關島部署相同系統,保護美軍基地。

《朝鮮日報》則報導,美國眾議院堅持要將韓國納入由美、日主導的飛彈防禦體系內,所以最近通過數項國防授權法本文,希望能達成3國共同防禦的目標。對此,韓國軍方則堅持,美、日飛彈防禦體系和韓國飛彈防禦體系(KAMD)完全是兩回事。

眾議院表示,設置防禦系統,不僅要提升防禦系統對短程飛彈的防禦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實現「同盟飛彈攔截策略」;《朝鮮日報》報導強調,顯然,他們真正在意的是「同盟」,而不是防禦系統的實際必要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提到,美國計劃購買7套Thaad,但目前只有3套會投入使用。另外,美方對Thaad的部署地點,仍有分歧,有決策者認為應該選擇韓國,也有人希望應優先部署於中東地區,以防禦伊朗的偷襲,還有另一派則希望不要部署於其他國家,留下備用,以防突發危機。

美方官員表示,5月31日美、日、韓將在新加坡召開安全會議,3國國防部門官員將就飛彈防禦事宜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