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22日就敘利亞問題提交國際刑事法院的決議草案舉行投票,決議提議由國際刑事法院(ICC)調查敘利亞國內可能的戰爭罪行,然而由於俄羅斯和中國動用否決權,草案以13票贊成,2票反對,未獲通過。

這是針對聯合國干預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的行動,中俄2國第4次行使常任理事國否決權。根據國際刑事法院規約,如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國際刑事法院將有權對敘利亞境內有關戰爭罪行進行調查、起訴和審判。

對此,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表示,俄羅斯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是的決議案,「我們認為,它的通過只能加劇衝突升級。」丘爾金批評,有關決議草案的表決是「宣傳把戲」,強行表決有關的決議草案,將對尋找和平調解敘利亞危機的共同努力「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在投票後表示,中國一貫主張敘利亞各方都應尊重人權,遵守國際人道法,在衝突中應避免傷及無辜,然而,由國際刑事法院追究嚴重違法行為人的責任,「應當以尊重國家司法主權為前提」,遵守補充性原則。

王民指出,當務之急是推動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儘快停火止暴,重啟談判,在當前形勢下強行將敘利亞問題提交國際刑事法院,不利於敘利亞有關各方增進互信,無助於日內瓦談判的儘快重啟,將損害國際社會推動政治解決的努力。

該份決議案由法國起草,截至20日有歐洲各國以及日本、韓國等共58國簽字,發表聲明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敘利亞交付國際刑事法院加以審理。然而,在安理會至少需要9票贊成且沒有常任理事國投票反對,決議才能獲得通過,最後因常任理事國中俄的否決,決議案並未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