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消息報》(Известия, Izvestia) 昨(16)日引述該國通訊與媒體監督主管官員克森左夫(Maxim Ksenzov)的談話,指出俄國可能將會在近期內封鎖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昨(16)日的報導指出,擔任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管局(Roskomnadzor)副局長的克森左夫向俄國媒體表示,推特是1種「政治性的工具」,有害於國家的權威。他說:「我們明天就可以封鎖推特或臉書(Facebook)幾分鐘。」

克森左夫認為俄國政府應該將關閉社群媒體的後果,拿來和網路貼文對俄羅斯社會所造成的傷害加以輕重衡量,決定是否要永久性地封鎖這些網站。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這個月剛簽署了1道新法,要求部落客向政府登記網站。這道壓迫言論自由的新法將在8月1日起生效。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上個月曾因網路流傳其指示兒子處理賄款的錄音檔而下令封鎖推特。《消息報》昨日的報導詢問主管通訊和傳媒監管的克森左夫,俄國是否也有能力封鎖社群媒體。克森左夫暗示,推特可能是由美國政府所控制,並表示俄國當局「無可避免」將封鎖推特。

這份報導刊出後,引起很多譏評。由於克森左夫自己就是推特用戶,有2千2百多筆推文,也有9百多名推特追蹤粉絲(followers),批評他的網友便譏笑說,要警告克森左夫別再使用推特,以免美國情報機關掌握到他的個資。

克里姆林宮的高官們也不同意克森左夫的說法。自稱「社群網站的積極用戶」之俄國前總統、現任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就在自己的臉書上寫說,官員在揚言要關閉1個社群網站前,得要先「用用他們的腦袋」。

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對親政府的《消息報》表示,政府的「監管機關」應該避免利用法律漏洞來壓迫媒體和社群網站,但社群網站自己也必須要盡到守法的責任。

面對批評,克森左夫只說自己的發言遭到扭曲,並稱「沒有人說要把在俄羅斯受歡迎的社群網站關閉。」

事實上,俄羅斯最近幾個月來對反對派的發言監控越趨嚴密,特別是在網路上。在今年稍早,俄國就封鎖了好幾個反對派的網站和新聞網路平台。

《華盛頓郵報》昨日的報導引述俄國很受歡迎的部落客科濟列夫(Oleg Kozyrev)的看法,指出推特和臉書如今是俄國人取得消息的主要來源,這也是為何當局會想要加以封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