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自經區「黃3條」企圖闖關,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團體今(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向行政院《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前日已被改名稱成《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條例》)版本「宣戰」,批評自經區讓中國資金、勞工、貨品與服務業進入台灣大開後門,形同「自殺區」。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拿出衛福部的傳單痛批,政府宣稱1個人來自經區接受醫療行為,可以產生2.5倍的「觀光」效益,「把良心事業拿去牟利,還有良心的價值嗎?」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國民黨立委、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禮拜一時企圖偷渡法案,成為第二個「黑箱服貿」,「張慶忠30秒付出的社會成本還不夠嗎?」他認為,自經區根本是行政濫權、扼殺農業、毀棄環評、鼓勵圈地徵收、將醫療與教育商品化、破壞租稅公平,替中國資金、勞工、貨品與服務業進入台灣大開後門,自經區等同於「自殺區」。孫友聯更直接向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喊話:「如果管爺認為自經區是救台灣經濟的良方,我們隨時恭候辯論,在街頭也可以」。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自經區會變成黑箱服貿、貨貿的後門條款,經濟部將來只要把金融業、廣告業、電信業、醫療、教育列為「示範事業」,就算服貿沒有過,中資還是可以在自經區裡經營這些敏感產業,且投資比例還沒有上限。

會後,

賴中強受訪表示,不管是民進黨提出的版本,或者政院願意提出的修正版本,大家都可以坐下來討論台灣經濟怎麼走,但他們能確定的是,行政院目前提出的自經區版本,「這條路走不通」。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指出,就算兩岸貨品貿易協議還沒簽,但只要自經區草案過關,未來800多項中國農產品和1000多項中國工業製品,都可經由自經區進口,並且免徵貨物稅和關稅,「台灣的小農將何去何從?製造業勞工該怎麼辦?」

滕西華也表示,以醫療和教育這樣的良心事業來說,只有8個字能形容自經區規定,「空白授權,法外之地」,因為不管醫療或是教育完全不適用現有法規,自經區裡的醫療行為不適用醫療法,萬一發生醫療糾紛,不管是國際還是國內病患都只能自己想辦法救濟,但竟然還有立委說,自經區不會衝擊健保,因為沒有用到健保給付,「難道健保只有錢的問題嗎?」

滕西華表示,就以醫療來說,「如果服貿是小偷,自經區無疑就是強盜」,醫療界所受的衝擊將遠遠大於服貿;而最近傳出政大想調漲學費,也證明10年來廣設大學並沒有帶來學費的降低,反而進一步帶動教育的商品化,讓更多家庭無法負擔高等教育的費用。

她拿出一張由外貿協會和衛福部所製作的「外貿協會—台灣觀光醫療的最佳推手」傳單,並批評說,上個會期立法院就已經砍了衛福部9600萬的國際醫療宣導預算,但沒想到現在在國內5大機場,甚至連中國的機場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文宣。

滕西華說,若要做到文宣上面寫的「活體肝臟移植」、「顱顏重建手術」等,勢必要去挖角5大核心醫療能力的醫療人員,但目前台灣醫生5大核心領域(內、外、婦、兒、急診科)人才皆空,護理人員也已經過勞,未來如果真的開放自經區,變成「1個醫生2個世界」,「白天去自經區賺大錢,晚上還能要求醫生回來公醫體系服務弱勢、貧窮的病人嗎?」因此,他們反對自經區所有跟醫療有關、讓教育商品營利化的條文。

滕西華私下受訪時還說,政府宣稱1個人來自經區接受醫療行為,可以產生2.5倍的「觀光」效益,意即若有人來自經區動一個10萬元的手術,還可以額外帶來25萬元的觀光收益,把醫生救人的良心事業,變成只有有錢人才能享受,她直批非常誇張。

反黑箱民主陣線等團體代表高喊「反黑箱、反對自經區」口號。圖3之2:林雨佑/攝   

衛生福利部與外貿協會共同發行的文宣,上面寫著「外貿協會—台灣觀光醫療的最佳推手」。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這份文宣在台灣各大機場,甚至中國機場都看得到。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