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低薪、禁派遣」的五一勞工大遊行今(1)日下午2時,從凱道展開。在總指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宣讀宣言下,上萬名勞工浩浩蕩蕩、穿著雨衣前往勞動部表達訴求。

由數十個工會聯合發起的「反低薪、禁派遣」遊行,這次共提出6大訴求:1、捍衛勞動條件、保障勞工生活。2、反對自由貿易島、抵抗勞動彈性化。3、完整勞動三權、保障工會自主。4、保障老年有尊嚴、退休權益不打折。5、捍衛全民資產、反對金融亂併。6、停止公股釋出、反對國營事業私有化。其中,因為遊行訴求包括反對服貿議題,一度引發勞權會等團體退出爭議。不過,今天遊行時,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字眼,則被反對經濟自由化所取代。不過,自由經濟示範區還是被明確提出來反對。

蔣萬金在宣讀宣言時指出,工人要告訴政府、政黨與資本家,勞工們都感受到最近遍地烽火的抗議。勞工真正的不滿是官資聯手搞爛台灣的未來;貧富差距加劇擴大、世代正義完全崩解,有最長的的工時,薪資卻16年不漲,有了工作也是買不起房子、讀不起書。

蔣萬金表示,官資聯手持續推動的經濟自由化,不僅是貿易或者是現在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各項自由貿易協議無非是幫助資本家減稅,卻沒有同時處理社會分配不公的問題。只是為了服務金字塔頂端1%的利益、犧牲99%人民的公平正義。

此外,遊行隊伍中也出現不少年輕人手持支持警察有組織工會的權利,成為此波遊行的特色之一。

五一勞工大遊行今(1)日下午2時,從凱道展開,有上萬人不畏風雨走上街頭。圖4-2:林朝億/攝   

五一勞工大遊行今(1)日下午2時,從凱道展開,有上萬人不畏風雨走上街頭。圖4-3:林朝億/攝   

五一勞工大遊行今(1)日下午2時,從凱道展開,有上萬人不畏風雨走上街頭。圖4-4: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