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製作人屠乃瑋在服貿週更換《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一事,董事會17日做出全力支持製作人的決定,紀惠容當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她非常不能接受此一決定。她指出,公視不應扭曲新聞製播準則,而且預先檢查臉書言論,嚴重侵犯言論自由。她認為若公視依此進行新聞工作者之臉書言論檢查,必定引發軒然大波。

公視今天召開董事會,針對《有話好說》節目主持人陳信聰倦勤及《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遭暫停主持一次等事件進行討論。其中有關《NGO觀點》部分,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表示,根據「新聞製播公約」,公視新聞部採製作人制,即「製作人在新聞部編輯方針指導下,為其製作節目的決策者,對節目內容負全責」,因此董事會全力支持製作人之決定。

紀惠容晚間則發表聲明質問:「公視的核心價值是甚麼? 」她表示,非常不能接受公視董事會今晚之決議。

紀惠容說,上星期她被公視董事會通知要訪查NGO暫停一次主持爭議之事,於四月11日會中,公視董事姜雪影首先表明,她是董事唯一媒體人,被董事會指定調查,義不容辭。

姜雪影說,她已訪談過《NGO觀點》製作人屠乃瑋,屠乃瑋確實主張(包括書面報告),因為主持人紀惠容有「特定立場」,在服貿議題上應利益迴避,所以予以暫停一次主持。姜雪影告訴紀惠容說,屠的主張是根據公視新聞製播準則。姜雪影也當場秀出製作人屠乃瑋影印紀惠容臉書上的文章,問是否為其所寫?

紀惠容表示,上述種種說法,已經嚴重扭曲《中華民國公共電視台新聞製播公約》。她說,此公約乃由新聞部人員與公視總經理簽訂,目的就是要保障節目編採及製作部門的言論自由,提供公正、確實、客觀、多元化之新聞資訊為宗旨,但這並不代表節目中主持人就不能有任何立場。紀惠容強調,她在公視主持節目四、五年來,均嚴守新聞倫理,屏除個人立場,維持節目之客觀、公正。

她認為,如果公視認為主持人的立場及在節目中的評論「刻意」偏離事實,那麼就應該舉證來證實,而不應以預先檢查個人特定立場為由,預先取消節目錄影,製作人屠乃瑋已嚴重違反公視新聞製播公約所捍衛的言論自由。

其次,有關利益迴避之說,她表示,對於服貿協定基於保障弱勢婦女就業機會,她主張應該重新逐條審查,這並非個人利益,何來利益迴避之說? 依公視新聞自律公約第十二條利、第六利益之說,也明確指出利益乃個人利益或商業利益。

紀惠容並批評,製作人預先檢查臉書言論,這已是言論檢查,嚴重侵犯言論自由。若公視要依此進行新聞工作者之臉書言論檢查,必定引發軒然大波。

她最後指出,節目中所有受邀的公民團體的發聲都是為了公共利益,而非私人利益,且可受公評。若公視把公民團體劃歸為私人利益團體,豈不令人質疑公視是不了解公民團體與公民力量? 也間接否定當初設置原民台與客家台之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