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晚上千人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指揮的台大學生洪崇晏昨(12)天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包圍分局行動不能算是成功,但分局長方仰寧也沒有贏,他只是一個棋子,唯一贏的是這個壓迫人民的政府與國家機器;而媒體報導方仰寧曾罵他是小孬孬讓他和方有私人恩怨,才會號召群眾包圍分局的說法很荒謬;他也強調,他不是首謀,但如果有集遊法的法律責任,他一定會承擔。

為聲援公投盟,抗議警方違憲收回公投盟於立院周邊的集會許可,上千名群眾11日透過網路串連來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外「路過」抗議,提出方仰寧道歉下台,及歸還公投盟路權等訴求。群眾包圍有號稱「天下第一局」的中正一分局長達數個小時,最後還在分局牆上貼上「警察違憲」等標語,方仰寧也3度出面面對群眾,並表示已經口頭請辭。然而方仰寧的上級長官台北市長郝龍斌卻始終力挺到底,強硬表示不會屈服於群眾威脅而准方仰寧辭職。

對於此狀況,11日當晚的包圍中正一行動是否算是民眾的勝利?洪崇晏表示,他對於訴求集遊路權的部分不太滿意,「國家太硬,要不太到」,自評只有40分,但可以讓民眾重新認識公投盟並轉往立法院支援的部分,他覺得有60分及格。

記者接著問,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有贏嗎?洪崇晏回答「沒有,但國家機器贏了」,他認為方仰寧只是被當作棋子給犧牲掉,方之後的工作不會變少,待遇不會變高,也不能更常回家看女兒,卻還是要扛下鎮壓的責任。

然而,方仰寧表示他只是聽命行事,洪崇晏認為當然方的上級還有警政署長王卓鈞和行政院長江宜樺,但方仰寧身為行政院驅離行動的總指揮,對於違憲鎮壓的命令本來就該拒絕,並應該要把上級供出來讓司法審判,而不是像11日晚上一樣,一句話都不吭,裝可憐說他聽命行事,還假裝說一切問題他會承擔。

洪崇晏說,更何況對於方仰寧片面禁止公投盟未來所有集會遊行權利的作法,方竟然還公開表示即使違憲都在所不惜,人民「要求方仰寧為此道歉下台很過份嗎?」洪崇晏強調,人民和方仰寧都沒有贏,贏的是擁有抹黑、壓迫人民權力的國家、政府。

另外,佔領立法院24天的行動才剛畫下尾聲,社會各界多給予正面評價,而議場退場後隔天晚上緊接著發生的包圍中正一活動是否「把原本贏的又輸掉?」。洪崇晏說,如果有人因此而忽略反服貿黑箱的訴求,那他們才是真正影響佔領立院成果的人。他說,50萬人的成果不是一場千人的運動就可以影響的,但如果真的是這樣,台灣社會應該要再加油,反省為什麼那麼容易就輸了,同時,他也願意道歉。

至於媒體報導,他和方仰寧之間有私人恩怨?洪崇晏說,他還有回去看方仰寧罵小孬孬的影片,他認為方仰寧在嗆的應該是站在他身旁的人而不是他,媒體這樣報,「真的很好笑」。洪崇晏解釋,所有在台北搞社運的人都被方仰寧嗆、驅離、鎮壓過,如果他真的和方有私人恩怨,那他和方離那麼近,就會直接拿大聲公拍到方臉上去,哪還有需要去問群眾們有什麼訴求,還轉達給方仰寧?

但洪崇晏也承認當時他說方仰寧「小心被暗殺」,是口誤,但其實他的原意是要方以東德的秘密警察在90年以後被清算的遭遇為鑑。

而面對洪崇晏是首謀的質疑,洪崇晏說,與其說他是首謀,不如說是「路隊長」,當時他做的工作都是傳話,拿著大聲公或麥克風,詢問一邊群眾的意見,再轉達給另一邊群眾,並彙整民眾訴求傳達給中正一分局,或是教導現場民眾遇到鎮暴警察的應對方式,還有叫人不要亂丟東西等事情。根據記者當天在現場的觀察,確實也如同洪崇晏所說,洪崇晏好幾次拿著麥克風詢問現場民眾有什麼訴求,並一再地確認有無遺漏,統整完後還一點一點唸出來,要民眾跟著覆誦。

洪崇晏也強調,集遊法已經違憲就應該要修掉,雖然他不是首謀,但為了凸顯法律的荒謬性,如果這次行動有集遊法的責任他一定會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