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柯文哲今(18)日上午應中山長老教會邀請演講時,談到2006年搶救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時,形容邵曉鈴「腦袋秀逗,不過(一旁的)胡志強好像笑得很開心的樣子」。柯這番話,被質疑嚴重失言。對此,他下午出席前立委蔡同榮追思活動時則辯護說,「這是開玩笑的」。

台大醫師柯文哲雖以葉克膜搶救病人聞名,但最近也因為談及連勝文槍傷後獲得「權貴」醫療遭批。今日上午,他出席台北市中山長老教會演講時,又因提及邵曉鈴事件引發風波。

柯文哲上午演講「生與死智慧」,在放映到搶救邵曉鈴照片時說,「前面12年沒人知道葉克膜作用,2006年邵曉鈴事件一炮而紅」。他指著照片說,「看這個邵曉鈴左手斷掉,腦袋秀逗;不過(一旁的)胡志強好像笑得很開心的樣子」。話畢,全場大笑。柯文哲馬上補上一句說,「我是說好像,我不知道真的假的」。

到了下午,媒體詢問他上午談話是否失言,柯文哲說,這是開玩笑的。因為當天晚上以為邵曉鈴完蛋了,一定完蛋了,後來靠葉克膜救回來。胡志強是失而復得,笑得開心。但邵曉鈴的腦袋其實還是很缺氧,事實上還是有影響到。

柯文哲說他自己,有時候講話,沒辦法每分每秒都形容的很精準。

同時,柯文哲上午受訪時,也提到民調顯示,他加入民進黨後,支持度會掉5%。下午,媒體詢問,這樣說是唱衰民進黨嗎?柯文哲則表示,這是因為1998年北市長選舉後,延續至今的現象,也就是台北選舉兩極化、藍綠對立。大家投票含淚、含血、含恨投票。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對的,但這是社會現況,民調做出來就是這樣。

至於這星期三會不會做出入黨決定?他則開玩笑說,徵召會議不是往後延到星期四了嗎?如果延到下星期,就下星期再決定,「過一天混一天」,「反正我是急救專家,很習慣這種有壓力的生活」。入不入黨,他還說,「不要掉進記者二選一的賽局理論,絕對深呼吸,放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