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133實踐聯盟今(2)日上午到中選會正式領取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格,照規定必須要在30天內,也就是2月1日農曆初二前,獲得該選區選民人數的13%(共37,468人)以上連署才能成案。作家馮光遠表示,雖然正處於過年前間,對於連署活動相當不利,但他們還是會儘量完成,拼出4萬份連署。

作家馮光遠、前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2人,今日代表憲法133實踐聯盟到中選會領取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第二階段連署書。林峯正表示,第一階段連署時,他們於去年11月4日送了6,012份連署書到中選會;中選會花了21天查對後,還要求補件。然後,他們又於12月2日送了1,448份到中選會,豈料也花了24天查對後,才告訴他們已經完成第一階段連署。

林峯正說,選罷法第73條第1項規定,「選舉委員會收到罷免案提議後,應於25日內,查對提議人名冊」,結果中選會連續2次,不管是6千多份或1千多份,都花了近25天才查驗完成;他懷疑,中選會就是刻意想要讓第二階段連署的時間,跟農曆春節撞期,增加連署困難。

馮光遠也說,由於聯盟許多志工都是大學生,這段時間正好期末考期間;而靠近春節期間,學生也會陸續返鄉;不過即便如此,今天領完表後,他們會儘快將表格上網,供民眾下載;同時,他們也會努力克服相關困難,在2/1前,完成4萬份連署,並將連署書送進新北市選委會。

這次憲法133實踐聯盟罷免的立委吳育昇的選區,位於新北市八里、淡水、泰山、林口、三芝、石門等地。按規定,第二階段連署人數需獲得該選區選民數的13%以上,也就是37,468人以上才能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