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今(8)天下午在立法院的質詢花樣百出,一劈頭就讓國歌響徹議場,與全體內閣閣員一起靜默肅立,以歌詞的堅毅精神勉勵內閣,隨後,拿出稱作「江達尼號」的小船模型,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展開15分鐘的感性對話時間,詢及江宜樺面對風浪時的內心煎熬,江宜樺坦承,面對外界不知何來的汙衊和詆毀,「人會受傷,心會變冷」,只求不辜負親人朋友對他的期待。

紀國棟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時,一走上台便播放國歌,全體內閣和院會主席洪秀柱也隨之起立,直到國歌結束,紀國棟表示,他不是標新立異,只是要以歌詞的堅毅精神來勉勵內閣,隨後,更拿出一艘粉紅色船帆的小船模型,說那是「江達尼號」,象徵目前「隨時可能沉下去」的內閣,問江宜樺面對凶險時局,到底有沒有心理準備,繼續接受責任和挑戰?

江宜樺表示,只要內閣閣員志同道合,齊心協力,就能夠破除困難,儘管能做事的時間有限,只期望不辜負親人朋友對他的期待。

而當紀國棟引唐代王昌齡的詩〈閨怨〉,詢問江宜樺的家人內心是否為他煎熬,尤其是妻子有沒有「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時,江宜樺強調,他的太太從來沒有叫他覓封侯,他也沒有尋求官位,2人的想法都只是「在還有能力的時候,能為這個社會做多少就做多少。」

江宜樺也表示,家人擔心他,通常都不是在身體健康方面,而是不捨他遭逢外界「不知所來的詆毀和汙衊」。他也坦承,人會受傷,心會變冷,但會繼續努力。

江宜樺也回答紀國棟提出「有沒有時間像總統馬英九那樣,陪媽媽買菜」的問題,指出江媽媽78歲了,疾病纏身,其實不太外出,所以只會回家陪伴她。

紀國棟在質詢最後,一再鼓勵江宜樺率領內閣繼續努力,並表示國會殿堂雖然不談私情,但實在為江宜樺的家人感到不捨,因此,紀國棟走上前去,獻上一大束準備好的鮮花,請江宜樺轉交給「偉大的江媽媽」。

不過,紀國棟創造出、恍若母親節來臨的感性氣氛,馬上就被自己同黨的立委丁守中澆了冷水。丁守中一上台就不滿地對主席洪秀柱說,以後放國歌也要計算在質詢時間內,不然以後你放一段歌、我放一段戲曲,那還得了。

影片為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在院會時播放國歌並質詢江揆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