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水岸段今(4)日動土,高雄市長陳菊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同台,並握手,陳菊致詞時針對楊秋興日前指輕軌只先推動1期工程,無法彰顯環狀輕軌的效果表示,市府會早日推動輕軌第2階段工程,讓輕軌環線彰顯效益;不過,兩人並未有進一步互動。

動土典禮由市長陳菊主持,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政務委員楊興、交通部次長許俊逸、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CAF(西班牙鐵路建設和協助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總裁Josu Esnaola,及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長Borja Rengifo等出席,陳菊與楊秋興禮貎性握手後,旋及兩人分座王金平左右兩側,兩人不時分別與王金平交頭接耳,但始終未直接交談,未再有任何互動。

不過,針對楊秋興先前指輕軌第1階段和第2階段有5年的時程落差,無法展現環狀輕軌的服務效益,楊秋興希望高雄市政府提前第2階段在民國106年配合鐵路地下化完工;陳菊致詞時感謝楊秋興的指教,允諾會早日推動輕軌第2階段工程,讓輕軌環線彰顯效益。她強詞,城市要進步,推動建設不能有色彩、黨派之別。

陳菊表示,交通建設不應以賺錢為目的,服務和便利是重要的依據。她說,她相信第1階段輕軌於明年底測試後,將會成為是亞洲新灣區重要的地標。高雄推動輕軌建設也是著眼高雄市未來50年、百年的發展。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指出,高雄的發展重要建設與觀光景點,都可以藉由環狀輕軌與紅、橘兩線架構出很好的發展基礎。讓高雄持續提升城市競爭力,未來高雄的發展將不可限量,絕對值得期待。

高雄輕軌全長22.1公里,分2階段興建,第1階段長8.7公里今天動土,由前鎮調車場至捷運西子灣段,沿線為亞洲新灣區海岸線,將設14個候車站、預計明年底完工測試,104年中旬營運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