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國際婦女節,世界各國媒體在表達慶賀之餘,也紛紛指出一些性別平權仍待努力之處。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昨日莫斯科街頭到處是買花和巧克力的男性,準備在今日獻給女性。但一些女性決定要上街示威抗議,因為當今俄羅斯政府與社會還是男人當家,女性依舊並未受到應得的肯定。內閣有6個副總理,其中只有1位是女性。各部會首長也大多是男士。

國際婦女節是美國人在1909年所定下來的節日。1913年俄羅斯也跟進,定這天為紀念日。列寧在革命成功後,更將這天定為蘇聯的國定假日,鼓勵女性與男性肩並肩揮舞鐵槌和鐮刀,迎接新社會。

俄羅斯政治學家、作家、女性主義者碧藤(Natalya Bitten)說她從小到大每年在這天都吃糖果、聞花香,聽各界頌揚女性的重要性。有一天,她赫然發現,備受推崇的女性卻很少在政府或企業部門居於領導地位。

「我不要糖果和鮮花。我要好的工作和教育。每年選一天送點鮮花和香水,剩下的364天什麼也沒有,這能有什麼幫助?」碧藤說她今天要參加莫斯科市中心的示威遊行,爭取同工同酬、更好的托育照顧、改善健保制度並提高退休金。「如果妳得到一個好的職位,妳就可以賺錢,買妳自己想買的東西。」

英國的《蘇格蘭人報》(the Scotsman)則報導,2007年以來英國的女性失業率越來越高,而且全職的工作越來越少,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也很嚴重。同工不同酬、角色扮演以及缺乏自信等問題嚴重困擾著女性經理人。

雷格斯商務中心(Regus)調查英國4,000家企業後發現,每2位雇主中就有1位認為媽媽們出來工作對他們企業的產值有幫助,但她們的不穩定也是個問題。雷格斯的全球營運總監鐸納(Celia Donne)指出,女性高度參與職場的優點已經普遍被承認,但不少女性發現家庭照顧和職場生活難以兼顧,也使工作單位流失許多能力與資格兼備的女性。

《紐西蘭先驅報》(The New Zealand Herald)則以女性安全欠缺保障和女性社會地位倒退等事由,說今天不是紀念日,而是個「羞恥日」(a day of shame)。

當前紐西蘭的女性居於國會議員、執行長和董事會成員等決策地位的人數比2009年還要少。女性的酬勞仍然比男性低,而且國會的同工同酬小組還被廢除了。

《國際商業時報》(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則報導,澳大利亞雖然由女性出任總理,但還需要做很多努力來追求兩性平等。

在世界許多角落,女性仍舊是沒有地位的。斐濟女性為了爭取更大的空間以及免於被性侵,原本準備今天上街遊行,卻被該國警政當局以「安全理由」駁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