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今(26)日進入第2天,下午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審查會議討論到敏感的死刑議題,受邀的國際專家希望政府官員能承諾暫停死刑執行,以宣示廢除死刑的決心,不過官員認為窒礙難行而不願承諾。不過馬總統的哈佛恩師、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eme A. Cohen)說了重話,他說領導人不能看風向治國,應該要發揮教育、領導大眾的責任,因此呼籲政府以暫時停止死刑執行,確立廢除死刑的終極目標。

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及法務部共同舉辦的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24日起一連6天在台北舉行,請到孔傑榮(Jereme A. Cohen)等10名國際學者,分別審查我國在「公民與政治權力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公約中的表現。

今天下午「公政公約」的審查會議中談到死刑議題,會議主席、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人權教授Manfred Nowak表示,這次來台的10位專家學者在事前就已致信馬總統,希望台灣政府能廢除死刑,因此今天期盼能聽到政府在廢死上明確的回應。

法務部檢察司長朱坤茂表示,由於民調仍有78%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因此對政府來說廢死是兩難。他強調,我國政府的終極目標是廢除死刑,但是採逐步廢除的作法,1991年執行的死刑犯約59人,但2011年僅剩5人,因此逐年在減少,希望能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邁向廢除死刑的目標。

對於法務部的說法,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主席Asma Jahangri則吐槽說,國際上許多廢除死刑的國家,其國內民意大部分都仍是反對廢除死刑的,因此死刑廢止與否和民意支持沒有必然關係。她說理解台灣「循序漸進」推動廢死的作法,但希望能加快腳步,「政府應該多做宣導,不需要再等30年」。

Manfred Nowak呼應Asma Jahangri的說法,他說奧地利多數民眾也贊成死刑,但為了符合國際潮流,奧地利政府仍然做出廢除死刑的決定。他也質疑,台灣政府雖然曾經3年暫停執行死刑,但2011年卻執行了5人、2012年執行了6人,從數字來看反而像是增加死刑的趨勢,而不是官員宣稱的「逐漸廢除死刑」。

Manfred Nowak指出,許多研究報告已證明,死刑對遏止犯罪並無幫助,因此他建議法務部,是否能遵循聯合國的決議,宣布未來一段時間內暫時停止死刑,藉此宣示終極目標是廢除死刑的決心。他也軟硬兼施的說,法務部等官員的態度將影響審查委員最後的報告書內容。

不過朱坤茂面有難色說,死刑議題在台灣非常敏感,至於「把廢死作為終極目標」與「現在馬上廢除死刑」則是兩件事,不應該混為一談。他說中華民國政府的終極目標是廢除死刑,但目前仍要逐步進行,除此之外他不便代表政府說話。

另一位法務部官員則拿日本為例,說日本上週才執行了3名死刑犯的死刑,可見東方的民主與西方顯然有所不同,強調無法宣布暫時停止執行死刑,但未來會朝逐步廢止方向走。

Manfred Nowak聽完表示,自己坐在現場並不是代表西方人,而是受到中華民國政府邀請,是代表國際法的專業領域,因此提出暫停死刑執行的訴求並非「西方國家」的要求,而是世界2/3國家都贊成的作法,因此提供台灣參考。他強調,希望政府官員審慎考慮並回答此問題,審查委員會將他們的回答列入結論。

孔傑榮則提到國家領導人的責任,他認為作為國家領導人,不能只是把手指放進嘴裡沾點口水,然後放到空中判斷風向「憑風向治國」,而是應該盡到教育大眾、領導大眾的責任,他認為「暫停死刑執行」就是一個方案,可以讓政府做到「領導」的責任,告訴民眾為何要這樣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