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月惠議員近日深陷咬警案風波,由起先網友留言一面倒的訕笑聲中,那種戲精、活寶的形象,如今一夕逆轉為渾身發散「為民挺身」光環的患難勇者。短時傾瀉而出的正面討論和平反論調,可說是將蔣議員推送至了一定高度的民意浪頭之上,與此同時,其實也可能正為同要和其競逐年底議員選舉的同選區候選者,築立新一道競選難關。 

如今情勢至此,或許能使該區候選者靈敏地知悉,打出再漂亮、費用昂貴的芭樂支票,恐怕都不敵目前這位弱勢大姊肯為「所有民眾」衝鋒陷陣、隻身不懼金權政治勁向前的正義形象;可以說,筆者認為這是蔣議員在2018年底選戰前,扎實擊出的一顆逆風高飛的政治「紅不讓」。 

往後,台灣的民代選舉,也許能夠漸漸以此打破過往認知「競選就是要砸大錢」的選舉迷思;比起陣容浩大的遊街花車、胭脂抹粉的競選肖像,一個站在簡破遮陽傘下,立紙板彈琴為弱勢募捐的身影、一位孤立而廉潔的獨行者,或許將更為選民所擁戴。有一天,選舉事務若果真至此,那該是為我國民主制度所樂見的現象才是。民眾也不用成天只在一堆講究包裝、行銷的爛水果堆裡,挑著早已被蟲子蛀光的青蘋果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