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成鋼模董事長羅元豐   

記者/蔡鼎文

台灣粉末冶金產業總值超過300億元,苗栗的粉末冶金產業更占全台的65%,從上游的模具、中游粉末冶金廠到下游的表面處理加工廠等,有將近50家業者。華成鋼模股份有限公司自1978年創立至今,已經超過40年,董事長羅元豐擁有在地農民、客家子弟、退伍軍人、模具廠老闆多重身分,他自幼出生於務農世家,對勤儉持家的客家精神耳濡目染,高職就讀於苗栗農工機工科,畢業後考上陸軍官校專修班,經歷多年刻苦的軍旅生涯磨練,鍛鍊出對工作的堅持與勤奮。退伍後,在人生面臨徬徨之際,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姊夫黃文雄,協助其承接台灣保來得公司粗胚外包加工做起,從一台車床開始,因當時技術不夠純熟,第一個月營業額才5,700元,連材料損失費都不夠。但羅元豐董事長仍充滿信心。

華成鋼模副總黃文良於苗栗產業大聯盟成果發表會分享成果

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華成鋼模不欠薪也不裁員,甚至逆勢投資,買下新廠土地;之後更到大陸江蘇投資設廠,在設備與廠房都齊備下,完全沒有客戶訂單、也完全沒有技術,一年就損失了一千多萬元,但是羅董事長不願意服輸,經過了一年努力下,終於拿到在中國大陸的第一張訂單。羅董事長一步一腳印,堅毅帶領著華成鋼模,將黑黑臭臭的黑手工廠,打造成引領創新風潮的智動化工廠。

高精度光學測量儀(ATOS Capsule)透過藍光三重掃描技術進行完工部品(模具)全自動測量與檢測。

華成鋼模執行副總黃文良表示,「八年前,終於搬入了羅董20多年前心中所擘畫的新廠,正門頂的雨披向上,代表起飛,兩旁帷幕展開,象徵翅膀,華成開始從本土進軍國際市場,亞洲、歐洲、北美展覽館都有我們走過的足跡,透過同袍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與客戶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即使面對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下,對華成的訂單沒有太大的影響。」華成鋼模秉持工匠精神,持續發展「線切割、放電加工、車銑複合加工、精密研磨等自動化產線」。發展過程中,與經濟部苗栗產業創新推動中心合作,共同發展新的精密鍍膜與熱處理工藝,將原本三個工段才能完成的工藝,濃縮成一個工段一台機器,大大提高了產品品質與製程效能。華成鋼模在導入模具鍍膜技術與設備後,開發出高性能耐磨耗之汽車沖壓模具,大幅提升使用壽命2~3倍,節省表面處理成本60%,更成功獲得國際車廠如豐田(TOYOTA)等大量的訂單,國外訂單比重也超越國內。

未來華成鋼模自我期許能提供更優質更好的產品及服務給客戶,以完善智慧製造自動化設備與高精密加工,搭配先進的表面改質披覆技術,持續努力開發抗靜電、耐磨抗腐蝕等功能,應用到電子半導體領域供應鏈,也將結合旭宏、慶騰、青志、承化、阡鴻等苗栗在地業者,為苗栗粉末冶金產業的上中下游創新轉型合作,建立持續升級的基礎。

粉末冶金壓縮機零件應用之各種高精密模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