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數字顯示,深夜假日的高速公路是死亡肇事率最高的時間、地點,但過去連續假期時,為了紓解白天壅塞的車潮,政府的解決方案竟是推出夜間暫停收費,藉以鼓勵駕駛在車潮較少的夜間上路。這麼多年,這個政策就這麼延續執行,究竟成效如何?是不是真的有助於紓解車潮?還是反而鼓勵民眾在危險的時間上路?一直沒有仔細評估,近年,隨著ETC電子收費的上路,政府得以透過電子化系統,得到準確地車流數字,檢討國道政策的時機終於到了。

這就是當時甫上任的交通部長賀陳旦率先推出「端午連假夜間維持收費」這項政策的原因。賀陳旦的用意就是希望利用端午節這個相對返鄉車潮較少的節慶,來評估夜間暫停收費這項政策是否還有繼續推行的必要?

賀陳旦的想法是,安全必須是政府施政的底線,既然數據明白顯示,夜間是危險的行車時段,那麼政府的立場就不能鼓勵民眾在危險時段上路。「我們當然不能因為危險,就封了高速公路,剝奪民眾的行路選擇權,但至少不能鼓勵!」而夜間暫停收費政策,其實就是在鼓勵民眾夜間行車,希望大家多多利用夜間時段返鄉,一方面可以避開白天的尖峰時段,早點到家;另一方面,還能節省國道通行費用。

「政府不能說,好極了!你儘量半夜開車吧!」賀陳旦認為,如果只是為了讓白天的車潮減少,降低高公局每次連續假期就得面對的塞車民怨壓力,就鼓勵民眾在危險時段上路,這樣反而是不負責任的施政態度,所以即使不禁止,也不能鼓勵,當然就得正常收費。

但一項政策施行了長達約二十年,即使放在現代的時空,已經顯得不合時宜,要修正更改,還是得仔細評估。賀陳旦於是想藉由端午連假,來推動夜間維持收費措施,並同時透過已經建置完成的ETC系統,準確地分析車流、旅行時間,藉由客觀的數字來了解,「夜間暫停收費」究竟對紓解白天車流有沒有幫助?取消暫停收費措施,會不會因此造成日間更加嚴重的塞車問題?

「我必須要知道,鼓勵民眾在危險狀態下開車,換得了什麼?」賀陳旦說。以前沒有ETC的時候,多數的政策決定,只能用感覺、觀察來決定,但現在有了新的科技,能夠提供準確仔細的資訊,在施政上,就可以用科學的數字來佐證,用現代的技術,來重新檢視、評估,過去政策的合理性。

「我們只是想真正開始面對政策合理性。」賀陳旦對於當時的民意反彈感到意外,他沒有想到,只是單純想評估,竟然就引發各界的質疑,認為政府剝奪了人民的小確幸。「我只是希望民眾理解安全,理解政策合理性而已。」賀陳旦的改革還在摸索,就遭遇到阻力。

但他依然堅持要嘗試改革,目的就是希望能對過去習以為常,但不是合宜的政策,重新調整。風風雨雨中,端午連假的深夜照常維持收費,結果端午連假第一天晚上的車流量,跟過去暫停收費的時段相比,居然有增無減。到了白天,車流也依然沒有減少,部分路段還是塞塞塞。

再更仔細的去看塞車的尖峰時段與路段。連續假期第一天的清晨時段,車流就明顯增加了,一般而言,較大車潮的出現大約是在上午七點到七點半之後,高速公路也會在這個時候開始逐漸壅塞。但此次端午假期中,一大早六點半就開始出現塞車。這代表有許多人選擇提早出發,好避開車流。

主要塞車的路段,則跟以往並沒有差別,都集中國1湖口至新竹、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后里至大雅;國3三鶯至關西、快官至霧峰;國5南港系統至坪林、頭城至坪林等路段,從前述這些路段之短途旅程間可以看出來,連續假期的塞車,其實不只是返鄉、出遊等長程車流增加,最主要的還是都會區短途旅次增加導致,也就是說,都會繁榮區域的擴大,造成了高速公路的使用量大增,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自然造成塞車情況。

既然日間、夜間車流都比過去增加,沒有因為取消免收費而有增減,就可以清楚地推論出,夜間收不收費,和紓解日間車流之間沒有關係。再以深夜車流最高峰的十一、二點到凌晨一點來看,八成都是短程車流,就可以知道,這些深夜開車族,大多數都不是為了返鄉或者長程旅遊,不得已而選擇開車上路。既然如此,夜間不收費這項政策,對於節省長程旅客的荷包,就沒有多大的幫助。

利用ETC評估檢驗的結果,交通部的結論是:高速公路夜間不收費,紓解日間的車流的意義不大。從車輛的旅程數、目的地,就可以知道,八成的夜間行車者,大多還是都會區夜生活者,並非因為省時、省錢,而選擇在夜間上路。

更進一步,交通部透過民意調查去了解民眾為什麼要深夜開車?結果更與ETC上的數據推論相似,為了省錢、省時、避開日間車潮,而選擇深夜開車的人,不到百分之五,大部分都是生活上的各式各樣理由。

既然數字說話了,證明夜間免收費,對於紓解車潮的意義不大,再加上夜間又是危險行車時間,駕駛車速快、精神不濟,都很容易造成死亡肇事,站在政府的立場,當然沒有必要再繼續推行一個功能不大,對民眾的安全又有威脅的政策。

即使與取消免收費無關,交通惡化,端午連假塞車嚴重也還是事實,賀陳旦很無奈地說:「哪一次連假不塞車?」攤在眼前的狀況就是,連續假期上高速公路的車子就是比平常多出好幾倍,車流必定超出高速公路乘載的能力,這是供需失衡的結果,塞車是必然,「民眾期望不塞車,坦白說,不太可能。」賀陳旦的想法是,期望連假不塞車太不切實際,不如求取安全回家,才是務實的作法。

「政府的施政,就該永遠去做該做的,對得起人民的角度。」這是賀陳旦的信念。

下圖:105年端午節連假前1日23時起至首日23時止24小時間,長、短途旅次的消長情形。圖中可清楚看到,首日凌晨3時以前,短途旅次一直是高速公路的主要車流,此時整體車流的平均旅次長度僅30多公里,4時至6時間長途返鄉旅次的車潮才明顯出現,平均旅次長度也快速拉高到80公里。

• 延伸閱讀

【慢慢來,我只要你平安】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系列一

【台灣的危機在夜晚的路上】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系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