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食品安全與屢創新低的出生率,讓台灣名列世界前幾名外,「交通事故」竟也讓台灣慘痛地名列前茅,卻被許多人忽略。近幾年,每年都有三千多人被車禍奪走寶貴的生命,而這些逝去的生命,計算下來,竟造成了每年台灣四千多億的經濟損失。道路安全已成為台灣必須立即被關注的危機。

對比台灣與亞洲、歐美各國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得到的數字令人吃驚!這幾年,每十萬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在十人以上的國家,竟然只有台灣、美國跟南韓。以警政署統計出來的最近資料顯示,2013年交通事故死亡率來說,台灣每十萬人的死亡人數為13.2;南韓是10.1;美國則為10.7   。

再來看看其他國家,被認為與台灣國情最相近的日本,同樣的2013年,每十萬人的車禍死亡人數只有4人,鄰近的香港更只有1.8人,英國也只有2.7人、德國則是4.1人、新加坡則為3.2人。

也就是說,不管是跟歐美這些先進國比,還是跟鄰近的亞洲國家比,以人口比率計算的話,台灣的車禍死亡率,竟然是最高。

這些數字,對台灣來說,是個刻不容緩,必須注意的警訊!「安全」已成為目前最需留意的首要交通問題。

對於這麼驚人的數字,究竟該怎麼應對?車禍發生的原因很多,即使當事人事後描述,也常常眾說紛紜,撇除掉人為的酒駕、搶快、操作失當外,先以客觀的外在環境來分析,可以發現,其實「安全的路」有跡可循。

那麼,又什麼樣的路段,容易造成死亡車禍呢?

筆直的路段加上無紅綠燈停等問題,使民眾可以高速行駛,往往是造成事故嚴重性的重要因素之一,高速公路便是這樣的用路環境。高速公路因為車速快,只要一發生車禍,往往就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高公局統計104年國道發生的事故件數總計20,148件,其中死亡車禍事件77件,造成了89個人死亡、89個人受傷。

又分析肇事死亡的時間可以發現,一天裡,夜間是最容易發生車禍的時間,尤其是凌晨的十二點到六點,這只占全天四分之一的時段,死亡率卻是全天的34%。

所以,深夜的時候,還有高速的國道,都是死亡車禍最虎視眈眈的危機時地。

可是,多數民眾,卻沒有意識到這個已經亮紅燈的行車危機。上半年,交通部特別針對道路肇事的風險,進行民意調查。結果更加令人吃驚,竟然有高達六成七的民眾對於夜間肇事的風險一無所知,只有三成一的民眾,有意識到夜間肇事的風險。連續假期,大家關注國道是否「順暢」的同時,其實都忘了,安全才是返鄉的唯一道路。

可是「安全」,卻在長假中被忽略了。

從民國七十五年,台灣的經濟起飛,自用車暴增開始到現在,每年只要到端午、中秋、過年這些返鄉高潮的連續假日,高速公路就會出現駕駛人最害怕的塞車惡夢。因為這時,高速公路的車流量會比平常多出1.5到2倍。高速公路局的數字顯示,平常日平均每天的車流量多在150-160萬輛之間,但到了這些連續假期,車流量就會暴增到250~330萬輛。突然湧現的車潮,當然會造成車流緩慢、壅塞,大家都想快點回家。

當時在人工收費的用路環境下,想解決高速公路堵塞的情況,交通部仔細研究評估了各種壅塞的原因,希望從這些原因裡,找出解決塞車的辦法。結果發現,收費站是交通的瓶頸點,因為每到收費站,所有的車就得減速付費,所以一到了這裡,車流會像在繩索上打上了結一般,整個堵住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會推出連假暫停收費的原因,目的是希望在車流量大的時候,所有的車,能夠不再需要減速,可以快速通過,藉此打開交通的結。為了紓解連續假日的日間流量,分散車流,改推行夜間不收通行費的政策,迄今將近達20年。

自102年12月30日國道正式實施電子計程收費,高速公路上已經沒有收費站需停等繳費的問題,政府就不宜再利用夜間免收費的方式鼓勵民眾在最危險的時刻上路。

另英美各國的研究也發現,夜間的肇事率是日間的二到三倍。因此要降低台灣的車禍死亡比率,首要就是上路時,最好先避開最危險的「夜間」時段,尤其是肇事死亡率最高的高速公路。

天亮回家,慢一些,但能擁有全家人平安的笑容,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 延伸閱讀

【慢慢來,我只要你平安】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系列一

【政府的解方】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系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