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法令遵循(Compliance,中國稱「合規」)界當今影響力最大、最受矚目的人物之一,是2015年11月剛被任命為司法部商業詐欺小組(Fraud Section)法令遵循顧問,來自中國的華人律師Hui Chen(暫譯「陳蕙」,見附圖)。

陳蕙來頭不小,學術底子硬,檢察與企業法務暨法令遵循實務經驗豐富。她就學於柏克萊加州大學與洛杉磯加州大學法學院,並曾在劍橋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她1991至1994在政府部門工作過,於紐約擔任聯邦檢察官。後來進入私人企業,曾任微軟大中國區的法務暨法令遵循總監、輝瑞藥廠副法務長。加入司法部之前,她在渣打銀行負責全球的反賄賂暨貪腐(Anti-Bribery and Corruption,簡稱ABC)部門。

陳蕙為何重要?因為她出任的是一個頗受爭議的新官職,負責提供法令遵循建議,協助司法部的檢察官評估是否起訴一家違法犯紀的公司及應該罰多重!

各位千萬不要小看陳蕙。她的官銜雖然不大,但是在關鍵時刻卻可以手操許多公司的生死大權。因為美國公司如果法令遵循出問題,除了相關負責人下台或被起訴,公司罰款少則數百萬美元,多則數億,甚至數十億。

我服務過的一家保險公司,1990年代曾被罰60億美元(當時約合新台幣1,800億元),2000年代又被罰6億美元。我工作過的一家全球性銀行,幾年前也被罰了13億美元。(筆者鄭重說明,我在上述公司,扮演的是善後重整的角色,不是為非作歹的壞人。)

話說到此,不得不低頭哀嘆。嘆甚麼?嘆法令遵循功能在台灣未被重視,因為主管機關不用大砲,只拿彈弓;一開罰,少則幾萬,多則數百萬。有些企業每年編預算,準備讓你罰,誰怕誰?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買賣沒人幹。政府對黑心違法企業仁慈,不殺頭也不重罰,就是對無辜受害的老百姓殘忍。

法令遵循這碼子事,本來就很模糊,連專業人士都很難說清楚、講明白。陳蕙的新職,還牽涉法令遵循學術界、業界與執法單位的糾葛與爭論,愛恨情仇一時更說不清,下回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