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持續擴大,目前全台已有14名個案。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引起食物中毒的有3大類,一是微生物,如諾羅病毒、二是從食材而來的內伸性毒素,如米酵菌酸、三是外面加進來的毒素,根據昨(27)晚專家會議的討論,專家認為第一類的可能性低,因此追查會往「毒素、人為」兩方向著手調查。

針對寶林茶室的食物中毒案件,薛瑞元今日赴立法院前受訪表示,目前累計接獲13案通報,昨天又多一件來自台南的病人,該名個案曾在寶林茶室食用粿條,有症狀後本來在台北醫院就醫,醫院要替個案辦理住院,但患者仍堅持要回台南,相關問題釐清中。

而昨晚衛福部也召開專家會議彙整目前的資訊,此次會議中有臨床照護醫師、毒物專家、環境部化學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等相關單位一起討論,根據昨日會議中的結果,食物中毒大慨可分為微生物、食材內伸性毒素、人為因素,專家認為微生物的可能性較低,因此目前主要朝後兩項調查,其中被認為可能性高的「米酵菌酸」因缺乏檢驗必備的「標準品」,目前已向國外訂購,到貨後就能進行檢驗;此外也「不排除人為下毒」,這部分由檢調調查中。

另外,外界批評台北市衛生局的動作太慢,薛瑞元也解釋,一有食物中毒通報的案例,第一時間就是到場所做基本檢測,一般食物中毒以微生物的可能性較大,因此對人員、食物、環境採檢,北市也是這樣按表操課,但後來有案子進來,就發現過程不太一樣,也跟平常的食物中毒不一樣,因此衛福部也很警覺,食藥署陸續接到案子後,就聯合疾管署等專家一起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