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消費者院近期一項報告稱,南韓市面上流通和銷售的化妝棉,3 成檢測出了細菌真菌。南韓媒體也稱,化妝棉上的細菌數量,比冬季公共衛生間馬桶上的還多。此消息引發消費者震驚和擔憂。

根據陸媒《環球網》今(27)日的報導,南韓消費者院對市面上流通和銷售的 45 種化妝棉產品,進行調查後的結果顯示,在 16 種產品中檢測出了細菌或真菌,占比達三分之一。另外還有 18 款化妝棉產品沒有標明生產日期。

具體來看,涉事產品當中個別產品細菌菌落總數超過 2 千,是類似品目棉簽細菌和真菌含量標準值的 7.5 倍。南韓消費者院表示,涉事企業的產品已經停止銷售,庫存也全部廢棄。

南韓媒體也指出,化妝棉上的細菌數量,超過冬季公共衛生間的馬桶。很多消費者看了新聞之後大感震驚,表示自己每日用細菌擦臉都不知道。

事實上拿攜帶有害細菌的化妝工具卸眼妝時,沾到眼睛或者接觸到了皮膚表層的傷口,很有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統計顯示,最近 3 年南韓有關部門接到大量因化妝棉、棉棒等產品,引起接觸性皮炎或眼球損傷的報告,受傷事例達 557 件。

拿攜帶有害細菌的化妝工具卸眼妝時,沾到眼睛或者接觸到了皮膚表層的傷口,很有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圖:翻攝自環球網

此次事件也暴露了南韓化妝棉衛生監管的巨大漏洞,目前南韓還沒有針對化妝棉的細菌、真菌、熒光增白劑等含量安全標準,處於「灰色地帶」,這也引發了消費者的擔憂。

南韓消費者院計劃要求相關部門盡快制定相關標準對化妝棉進行質量監控,保障消費者日用品使用安全,同時也提醒消費者將化妝棉產品保管在乾燥的地方,防止細菌或真菌滋生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