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郊區的「番紅花城市大廳」遭到恐怖分子襲擊,而伊斯蘭國 ( ISIS ) 的分支機構伊斯蘭國呼羅珊省 ( ISIS-K ) 聲稱對此事件負責。俄羅斯在事件發生後以極快的速度逮捕了所有「恐怖分子」,並將其起訴,但作為被告的「恐怖分子」疑似遭遇殘酷的審問,有許多清晰可見的傷痕。近期 ISIS 發出一部影片,揚言會再繼續攻擊俄羅斯人。也有消息指出,一間位於阿富汗的銀行也遭 ISIS 的自殺炸彈客襲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俄羅斯官方宣稱已經逮捕所有持槍掃射「番紅花城市大廳」的恐佈分子,並於 24 日晚間召開庭審。這些恐怖分子在出庭時各個鼻青臉腫,其中一人臉上纏著白色繃帶,另一人甚至只能閉著眼睛坐在輪椅上被扛進法院。推主 Qing 引用俄羅斯新聞社的官員言論指出,其中一名參與襲擊的恐怖分子穆罕默德.法伊佐夫 ( Muhammad Fayzov ) 現年 19 歲,在被捕期間眼睛「意外脫落」。俄羅斯檢方也為他安裝了導尿管,並在審判期間提供一名醫生為他進行醫療護理。

然而俄羅斯的殘暴手段,似乎激起了部分 ISIS 民眾的憤怒。推主 NiKITa 轉發一部 IS 上船的影片,影片中有許多年輕的 IS 男子,其中一名甚至揮著刀威脅要砍死俄羅斯人,或是切掉他們的生殖器。但影片中僅有該名男子手上握有一把刀,其他人都沒有任何軍事裝備或武器,推主 NiKITa 認為他們的氣勢拿捏得相當不錯,但裝備就有點磕慘了。

推主 NiKITa 也發布推文指出,在「番紅花城市大廳」遭襲擊的前一天,位於阿富汗坎達哈 ( Kandahar ) 市的一間銀行也發生了一起自殺式炸彈客的攻擊事件。一名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恐怖分子在當地時間 21 日上午 8 點左右,於坎達哈市新喀布爾銀行引爆了炸彈,本人當場死亡,並造成周圍民眾 8 人死亡與 20 人受傷。而阿富汗塔利班當局在事發後直接指名 ISIS 參與了此次恐怖攻擊,而 ISIS 也隨即坦承犯案,並對這次的襲擊負責。

在俄羅斯遭到恐怖攻擊的前一日,阿富汗坎達哈市的銀行也遭到 IS 自殺炸彈客的恐攻。   推主 NiKITa 分享於 X

俄羅斯在 24 日向已被逮捕的「恐佈分子」提告,其中一名閉著眼睛坐著輪椅被扛進法庭內,疑似遭俄羅斯檢方施暴。   圖:翻攝自 @mili2023479 X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