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電大廠聲寶集團為何要代理日本連鎖餐飲品牌莞固和食(がんこ和食)來台?總裁陳盛沺接受《今周刊》專訪,揭聲寶未來轉型服務業策略。

日式裝潢,裡頭還有一間間用木格柵隔成的包廂,這家位在新北市林口文化二路上的餐廳,是有 60 多年歷史,創立於日本關西的知名日式料理連鎖店莞固和食(がんこ和食),插旗海外的第一個據點。

而將該品牌代理到台灣的,是有 88 年歷史的台灣家電大廠現任掌門人——聲寶集團總裁陳盛沺。

作為台灣一家電子機械製造公司,聲寶事業遍及電子、通信、家電、資訊、科技等產品,為什麼要跨足完全陌生的餐飲領域?

跨餐飲轉型服務業

遇疫情逆風 5年僅開3門市

「我們未來會慢慢走向生活服務產業,畢竟高科技我們已經落後別人很多,再投入也競爭不了,不如就運用他們的技術,我們則專注在提升服務。」現年 75 歲的陳盛沺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一語道破自己帶領聲寶跨足餐飲的起心動念,直言未來聲寶發展方向將以販售、運送、安裝等服務為主。他解釋,考量公司產品都和家庭息息相關,才會決定把服務範圍擴大到飲食。

長期與日本有密切商業往來的陳盛沺,因緣際會下,在 2017 年,認識了莞固創辦人小嶋淳司。雙方一拍即合,早在 2018 年,就簽下台灣代理權,由聲寶投資 1 億新台幣,在台灣成立頑味國際餐飲,日方則負責菜單設計、人才培訓。

只是,一場疫情,卻讓聲寶的餐飲事業發展卡關。

2019 年,莞固在林口聲寶總部開出第一家門市,但沒多久,就遇上疫情,營業額直接砍半,展店的腳步也只好放慢。截至今年初,莞固在台灣只有 3 家門市,林口總部外,分別位在台北市大直和台南安平。

「我們的速度真的很慢,因為一開始也不是太賺錢。」陳盛沺不諱言。

作為餐飲門外漢,陳盛沺並不氣餒,「做事業哪有在灰心,事業沒有 3、5 年,怎麼會成功?」話鋒一轉,看得出他對莞固的發展充滿信心,「今年開始展店腳步會加快,桃園中壢、台北市的商場都會有據點,台南也會開一家大店。」他透露。

讓陳盛沺如此自信的原因,是台灣人對日本料理的接受度高,而莞固在日本有 1 百多家門市,餐飲類型包括和食、壽司、居酒屋、火鍋等,還設有中央廚房和物流中心。「莞固在日本的經營哲學是超值、好吃,且讓人吃得快樂,食材不錯,價格又不貴的情況下,自然能吸引普羅大眾。」他點出莞固在日本經營成功的關鍵。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想看完整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 1423 期)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https://bit.ly/3TTUYYb

創作才女鄭華娟德國離世享壽61歲…Men's Talk、太委屈都出自她手,40年創出300首作品

https://bit.ly/3ISdh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