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球興起加密貨幣的風潮,由於受到區塊鏈的高度保護,加密貨幣很難被駭客入侵或遭到偽造。且由於去中心化的理念,加密貨幣通常不由任何政府的中央機構發行或控制,但這也代表著加密或幣容易被利用在包含洗錢等非法金融交易的用途之中。「庫幣」( KuCoin ) 是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然而最近該公司與兩位創辦人都因違反《反洗錢法》與《銀行保密法》面臨刑事指控。

根據《大紀元新聞網》今 ( 27 ) 日報導,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國土安全調查紐約辦事處的負責人在當地時間 26 日宣布,將會起訴「庫幣」與甘醇、唐可兩位創始人,認為他們故意不維持適當的「反洗錢計畫」,且未能「維持合理的程序」進行客戶的驗證,同時也拒絕提交任何可疑活動的報告。

報導稱,甘醇與唐可都是中國的公民,與 Flashdot Limited、Peken Global Limited和Phoenixfin Private Limited 等三間以「庫幣」的名義經營業務的公司一同遭到起訴。然而,目前甘醇與唐可兩位尚未遭到美國警方的逮捕。

報導稱,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達米安.威廉姆斯 ( Damian Williams ) 發布聲明表示,稱庫幣以「沒有美國客戶」為由,故意規避美國的洗錢防制法與 KYC ( Know Your Customer) 法規,但實際上卻擁有著大量的美國客戶群。威廉姆斯強調,像庫幣這種利用美國獨特機遇的金融機構必須遵守美國的法律,協助識別與杜絕犯罪計畫或腐敗的融資計畫,但庫幣卻故意選擇不這麼做,最終導致洗錢或為恐怖分子融資的行為能通過該平台進行。

起訴書指出,庫幣故意不維持所需的反洗錢計畫與 KYC 計畫,最終被用做清洗大筆犯罪所的的工具,有許多的庫幣客戶就是因為具有良好的匿名性而專門使用這個交易平台。認為庫幣無 KYC 計畫正是其成為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的成功祕訣。

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紐約辦事處負責人達倫.麥克馬克 ( Darren McCormack ) 表示,國土安全部的調查揭露了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的真面目,認為庫幣對超過 3,000 萬名客戶提供服務,卻沒有遵守全球數位金融生態系統的安全與完整性。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也在 26 日對庫幣提起民事訴訟,稱庫幣經營非法的數位資產衍生品交易所。

庫幣透過 X (前推特)表示,目前平台運作良好且用戶資產安全,正透過律師調查詳情,並強調庫幣尊重各國的法律法規且嚴守合規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