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期,中國制定了新的採購規定。當中,黨政機關和國家企業所採購的軟體服務和系統,不得為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等美國企業,並排除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以中國自家企業為主。

中國之所以改變採購規定,除了是想增強國內企業實力,外界認為,最主要和美中當前的緊張情勢有關。由於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出口的商品和企業進行限制,因此,中國試圖藉由阻止美國軟體企業進入,以達到報復的手段。

2023 年 12 月 26 日,相關法律頒布後,不僅是各層級的政府機關,包括官員的個人電腦,都被確實要求須符合新的採購規範。規章中,被獲准可以採購的企業,基本上都以中國企業為主,如華為等。中國政府希望能於 2027 年以前,達成中國技術完全取代國外技術的目標,目前則為過渡期。若各機關仍須採購國外的軟體服務,則需向政府登記並說明原因。據悉,相關官員對此政策並無好感,但也只能配合政府,努力習慣國產企業的系統。

而相關法律的頒布,受到最大影響的無疑為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根據統計,2023 年,英特爾(Intel)於中國的收入為 540 億美元,超微(AMD)則有230 億美元。兩者皆是相當仰賴中國市場的企業。而針對中國的作為,兩家企業尚未作出任何回應。

Intel相當仰賴中國市場,去年光是來自中國市場的收入就高達540 億美元。此次中國政府的措施,無疑對Intel產生極大的損害。   圖:取自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