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今(24)日稍早宣佈,擊中停泊在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市的俄羅斯黑海艦隊兩棲登陸艦亞馬爾號(Yamal)和亞速號(Azov)。根據Visegrád 24的評估,黑海艦隊已經沒有可用的登陸艦。

法新社(AFP)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戰略通訊中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成功襲擊了亞馬爾號和亞速號兩棲登陸艦、一個通訊中心以及黑海艦隊的一些基礎設施。」

英國國防部19日指出,俄羅斯面對海上損失慘重,很可能已經大幅限縮其在黑海海域的活動。隨著烏軍遠距打擊能力日強,俄國國防部也開始設法保護其黑海艦隊遠離烏克蘭射程。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今(24)日引述該國軍事情報部門發言人尤索夫(Andrii Yusov),指出俄羅斯黑海艦隊面對承重打擊,已將部分船艦從克里米亞轉移到俄國西南部的諾沃羅西斯克(Novorossiysk)。

尤索夫指出,俄羅斯試圖避免讓人發現他們正在逃離克里米亞,但事實上諾沃羅西斯克的基地正在加緊趕工。

尤索夫指出,烏克蘭打算積極開展行動,將出現在克里米亞及其周邊海域的俄羅斯海軍艦隊耗損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