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麻疹疫情升溫,近日有不少民眾到診所施打MMR三合一麻疹疫苗,三合一麻疹疫苗正是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等3種疾病的疫苗,且保護力可維持20年。那到底誰需要打呢?柯仁弘醫師建議,適合施打族群為20至40歲的人!因為疫苗保護力只能維持20年就會衰退,也就是說20年後的現在,很多人的體內抗體是不足的!

柯仁弘醫師在其臉書上指出,台灣自1978年起,針對9個月與15個月大的嬰兒接種麻疹疫苗,但自從1992年起,推動15個月大的嬰兒,全面接種MMR疫苗,但由於疫苗保護力為20年,疾管署2013年觀察發現,20歲至40歲青年族群,有麻疹抗體衰退趨勢。

柯仁弘醫師建議,1981年後出生民眾,可自費接種MMR疫苗,預防麻疹感染。但疾管署表示,目前國內庫存有限,優先提供給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目前國內MMR疫苗只有4.1萬劑,其中1萬劑,已協調保留給防疫緊急調度需求,其餘優先供應合約院所、全國30多家旅遊醫學門診醫院、及醫療院所和機場等高風險單位工作人員補接種需求。

柯仁弘醫師並仔細整理了MMR三合一預防的三種病如下: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經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初期病徵包括疲倦、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和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面部出現紅斑,逐漸蔓延全身。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麻疹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式,其治療主要是在緩解症狀、預防併發症、隔離接觸麻疹病毒,目前在台灣列為第二類傳染病,必要時得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

腮腺炎: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病毒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唾液或飛沫傳播。病徵包括唾腺腫痛,通常集中在兩頰,間中或出現失聰或腦部、胰臟、睪丸或卵巢受感染等併發症。

德國麻疹:是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病毒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傳播,一般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紅疹、耳後和頸部的淋巴腺腫脹、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但有些患者可能沒有紅疹。併發症包括關節炎、血小板減少和腦炎等症狀。若懷孕初期受到感染,會造成流產、死胎或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