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台灣水情告急,目前4個蓄水型水庫蓄水率低於4成,全都在南投以北,其中重要水庫包含石門水庫、寶山水潭也出現警訊,對此,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於今(19)日在石門及寶二水庫集水區,進行第4波春雨人工增雨,預計能增加降雨機率10%,並從翡翠水庫調度每日77萬噸支援。

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日上午,南投以北12個水庫中,撇開調節非蓄水功能的石岡壩水庫,其他蓄水型水庫就有6個低於半庫,其中有4個低於4成,包含石門水庫36.3%、寶山水庫39.5%、鯉魚潭水庫39.8%、霧社水庫39.7%,另外日月潭水庫也只剩73.5%,目前九蛙全露出,水情出現警訊。

對此,北水分署於今日在石門及寶二水庫集水區降雨,實施第4次人工增雨,預計可增加降雨機率10%,希望提高降雨量增加水庫入流,讓水庫水情保持穩定;而農水署桃園及石門管理處也配合節水供灌,估計20日完成今年一期稻作整田抽秧後,農業供水量從每日140萬噸,降為約40萬噸。

另外,也將從翡翠水庫調度每日77萬噸水源至板新地區,農業用水節水灌溉及產業自至節水,也同步實施;除此之外,目前寶山水庫蓄水率也持續降低,對此,北水分署則強調,目前尚稱平穩,除農業供灌節水外,也已啓用備援水井及伏流水,且產業自主節水已有6%,相關單位均有共同節水利用共識,目前亦合作努力穩定供水中。

截至今日上午,南投以北12個水庫中,蓄水型水庫就有6個低於半庫,其中有4個低於4成。   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