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NVIDIA)於全球規模最大的 GPU 技術盛會(GTC)上發表了Blackwell晶片。它由2080億個電晶體建構,被稱為殺手級AI晶片,亞馬遜網路服務、戴爾科技、Google、Meta、微軟OpenAI和特斯拉等7大科技巨頭預計採用。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強調,Blackwell不僅僅是晶片,更是一個全新的平台。

綜合外媒報導,Blackwell晶片堪稱全球最強大的晶片,採台積電4nm製程,在成本和能耗上,相較前代產品提升了25倍的效率。Blackwell晶片由2080億個晶體管組成的產品,能夠支援高達10兆參數的模型,進行AI訓練以及即時大語言模型(LLM)推理,採用 Blackwell 架構的 AI 處理器GB200 NVL72,在執行推理任務時能較上一代的H100提升高達30倍。

綜合上述,Blackwell 晶片的推出將對 AI 領域產生重大影響,它將使 AI 模型能夠更快地進行訓練和推理,從而提高 AI 應用程式的效率和準確性,預計今年稍後將推出市場。

黃仁勳表示,首批提供 Blackwell 支援執行個體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有:亞馬遜雲 AWS、Google 雲、微軟雲 Azure 以及甲骨文雲基礎設施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而輝達雲合作夥伴計畫中的 Applied Digital、CoreWeave、Crusoe、IBM Cloud 和 Lambda 等公司也將加入首批使用 Blackwell的行列 。他也提到,微軟、亞馬遜、谷歌、Meta、戴爾、OpenAI、甲骨文以及特斯拉等公司都計劃採用Blackwell GPU。

輝達(NVIDIA)於全球規模最大的 GPU 技術盛會(GTC)上發表了Blackwell晶片,該晶片被稱為殺手級AI晶片。   圖:翻攝自NVIDI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