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始台灣進入碳有價的時代,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的業者將被課徵碳費,原本統計排碳大戶有512家,但根據最新資料排碳大戶將增加增加38家,現在共有550家,對此,環境部表示,每年業者情況都有變化,至於是否全部都要繳碳費,將視今年排碳量而定。

今年開始,台灣正式進入碳有價時代,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去年也公布碳費收費辦法草案,今年開始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的電力業及大型製造業為收費對象,且根據碳盤查管理辦法,今年的碳排放量,114年4月底前完成盤查登錄,並於5月完成線上申報後繳納。

不過根據環境部統計資料,到去年11月底排碳大戶為512家,但因每年業者營運狀況會有變化,若景氣不好、營運不順,工廠不運作,就會減少排放或用電量,反之,若生意興旺就有可能新設工廠,也會增加能源或電力使用量,而環境部日前也更新111年符合應盤查登錄及查驗溫室氣體排放量排放源事業,增加至550家。

不過針對今年才新增的排碳大戶,環境部也回應,根據規定要停止登錄須「連續3年年排放量未達2.5萬噸」,因此這段起徵碳費的期間,這550家業者都需做盤查登錄,但這550家業者是否全都需要繳交碳費,就要視今年排放量結果而定;另碳費費率及計算公式,還需由碳費費率審議會討論決定,審議會委員預估本週公布、碳費費率則將在本月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