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就是清明節,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在屏東縣車城鄉保力溪流域執行資源調查監測工作,於近期拍到穿山甲影像及棲地紀錄,屏東分署希望民眾避免以火燒的方式整理墓地,並將金紙集中處理,以減少森林火災機率,維持生態平衡也避免影響到動物棲息。

保力溪流域以及鄰近的里海地區屬於恆春半島重要的海岸林保育軸帶,保力溪河口是陸蟹分布熱點,中、上游流域也同樣是淺山物種的重要棲地。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與國立嘉義大學邱郁文團隊,在保力溪流域執行森川里海環境生態自然資源調查與監測中,在保力溪流域以及鄰近的里海地區,發現有不少穿山甲洞穴,顯示出保力溪流域棲地的重要性。

邱郁文團隊表示,在開心當地的生態豐富之餘,於調查監測中,也發現紀錄的樣區位置與人類的活動範圍有高度重疊,加上近日來民眾已開始祭祖掃墓,常因掃墓過程用火而不慎引發山林火災,讓人憂心穿山甲棲地遭受祝融之災,將影響野生動物的生態保育。

為保護穿山甲棲地生態,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在公墓與保安林交界處噴灑阻燃劑,以降低森林火災發生機率,並提醒掃墓期間勿使用燃燒方式整地除草,若有必要使用金紙,也應集中處理,降低火災發生機率,同時避免危害淺山生態。

為保護穿山甲棲地生態,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在公墓與保安林交界處噴灑阻燃劑,以降低森林火災發生機率。   圖: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提供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與國立嘉義大學邱郁文團隊,在保力溪流域執行森川里海環境生態自然資源調查與監測中,在保力溪流域以及鄰近的里海地區,發現有不少穿山甲洞穴。   圖: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提供